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低年级生为师兄师姐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3:00 新闻晚报

  在上周一场高校就业推介会上,几名操着流利外语介绍自己院系的大学生吸引了众多用人单位的目光,推介会一结束,这些大学生无一例外地接到了这些单位的录用征询意见来电。这一实用又高效的创意,就来自于这群毕业生的师弟师妹。由低年级生为师兄师姐找工作,已成为对外贸易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招"独门绝技"。

  “推介奇兵”人小胆大

  “从今年年初至今,为了帮师兄师姐们寻找工作机会,我们已经走访了500多家企业。”贸院大学生事业发展促进会主席唐洁告诉记者,这支“奇兵队伍”除了亲自走访企业,将师兄师姐推向推介会前台之外,还帮助校就业办组织招聘会,将用人企业请进校园做宣讲。“唐主席”现在是资产经营系二年级学生,促进会成员大部分都是大一大二学生,小部分是大三学生,虽然资历浅,但“脸皮”都很厚,敢于通过各种方式为师兄师姐们“谋福利”。

  对外贸易学院是个“小”学校,前些年毕业生一届只有几百名,近年来持续扩招,今年已超过2000人。在人数激增、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出奇招、出亮招就成了该校的特色就业推介项目,今年3月,这支“奇兵队伍”由校就业指导中心推出。推出前的寒假,促进会筹备组的80多名“元老”便开始搜集用人单位电话,随后分成8个小组,分头带着所有师兄师姐的名单目录和光盘,先电话预约,再登门推介自己的师兄师姐。当时,在他们走访的公司中,对应届毕业生有直接招聘意向的公司近40家,表示来年将试用该校毕业生的超过了120家。

  帮师兄师姐也是帮自己

  在往年的毕业生推介会上,学校各学院和专业特色的介绍工作均由各学院的院长和书记担当,今年,帮助准备会务工作的促进会成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把舞台交给低年级生,由他们进行金融案例分析,并用英语、日语进行演讲。结果,推介会一结束不久,用日语进行演讲的商务日语系王敏便被多家用人单位“抢夺”,进行金融案例分析的“三人小组”也接到了录用征询意见来电。本月18日,松江大学园区将进行毕业生供需交流会,已经扩展到120人队伍的促进会将再次发挥作用,帮忙联系招聘单位、组织会务和布置展台等。

  外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楼巍认为,这一实践既让学生在社会中提高了与别人的沟通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初步掌握社会工作的方法,并在推介中懂得奉献,培养热爱学校、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这群学生的热情和执着还打动了企业,一些企业甚至向他们抛来了橄榄枝。今年上半年,前任主席、金融分析专业学生袁一鸣在“达能食品”推介师兄师姐时,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就直接对他说,你口才好,人也热情真诚,毕业后就到这里工作吧。现在,已是大四学生的袁一鸣真的得到了实习、工作的机会。

  将在全校大规模推广

  贸院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徐敏告诉记者,该校2005届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98.33%,高就业率里就有这群大一大二“小毛孩”的一份功劳,而让低年级学生推介高年级学长,也能让他们早些进入并亲身感受人才市场,从而更好规划职业生涯。为此,学校打算进一步扩大促进会的规模,在一两年内,这支队伍将达到500人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