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扫除交流障碍 市聋协主席用手机短信与聋人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3: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谢文雄摄影报道)短信和QQ扫除聋哑人交流障碍。“这个周五晚上,各地聋人协会主席到网上开QQ会议。”近日,汕头市聋人协会主席谢萍娜收到了广东省聋协发出的一则手机短信。原来,不定期召开QQ会议,已经成为省内各地聋协的一种惯协。每当这个时候,大家都会依时上网,通过QQ进行交流。虽然彼此“无言以对”,但手机和电脑的日益普及,却让聋哑人找到一种比面对面交流更为方便快捷的沟通方式。

  聋人同样“座谈对话”

  谢萍娜是市福利医疗器械厂的职工,现任汕头市聋人协会主席,长期以来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谢萍娜经常要到市里或省城参加各种会议,过去,每次会议都给她出了难题,与他人面对面座谈,对于自小双耳失聪的她来说,无疑都流于形式。会议结束,手语翻译还得花费时间给她再做会议“传达”。如今,由于手机和电脑的普及,像聋人开会这样的事变得方便快捷多了。即使是处于不同地方,聋人们也可通过开QQ会议定期交流工作、生活方面的话题。

  谢萍娜“告诉”记者,她将各地聋协主席和一些聋哑人朋友都定为自己QQ上的好友,平时大家可以“聊天”。每逢聚会,“会场”十分热闹,大家聚在一起“谈天说地”,气氛热烈,可以向市残联汇报工作,对会内事务进行表决。虽然他们没办法进行口头的语言交流,但会议照样开得“声色俱备”。

  月均发短信500则

  时下,除了QQ,互发手机短信也是聋人重要的交流渠道。谢萍娜热心残疾人事业,聋人们碰到困难也喜欢找她帮忙,她的手机里存满了聋人朋友发给她的短信,有市区的,也有周边城市的。她“告诉”记者,与她通过短信保持联系的聋哑人有100人左右,她每月平均发出短信500条左右,最多时达到800条。聋人遇到婚姻家庭问题也会向谢会长求助。曾经有一位聋人婚姻破裂心情郁闷,经常发短信向她倾诉,谢萍娜像亲人一样不断地通过短信劝慰她,最终帮助她走出人生的低谷。

  谢萍娜的先生老蔡也是一名聋人,以往他们与儿子的交流只能通过手语来表达,碰到一些特殊情况就显得更麻烦了,比如儿子小蔡晚上临时有急事不能回家吃饭,他只能打通家里的电话就挂断了,家里人靠观察来电显示判断儿子的意图。自从儿子小蔡教会母亲发短信和上QQ后,现在对内对外的交流方便多了。

  谢萍娜“告诉”记者,因为手语不够普及,聋人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较少,他们的交际圈子较狭窄。她鼓励所有的聋人朋友通过手机短信和上网这些手段,开阔视野,参与社会活动,共享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