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潮剧春天]忆往昔历史铸辉煌 思今朝盛世盼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3: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1957年5月的一天,来自广东汕头的潮剧团首次被接进人民共和国的心脏———中南海。

  当演奏员搬着乐器,演员拿着剧具登上怀仁堂的台阶,看到两旁站得笔直行注目礼的警卫战士时,许多人的眼眶湿润了……

  一曲潮音动京华。1957年及1959年,潮剧先后两次进京演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并亲切接见全体演职员。

  1987年3月,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专程到潮阳谷饶观看广东潮剧院一团演出的《张春郎削发》等剧目。他既为潮剧的舞台演出所陶醉,也被挤满影剧院的农民观众所感动,连声称赞潮剧艺术精彩迷人!

  【今天】

  汕头市正紧锣密鼓筹备成立潮剧(乐)发展促进会,并将设立潮剧(乐)发展专项基金,促进潮剧的繁荣发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开始公开接受社会各界捐赠。

  据了解,成立潮剧(乐)发展促进会、设立潮剧(乐)发展基金,是我市落实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关于推动潮剧发展与改革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潮剧发展与改革的意见》,促进潮剧艺术繁荣发展,加快文化大市建设步伐的一项重要举措。其宗旨是着眼于培养潮剧潮乐人才,加强潮剧潮乐理论研究,繁荣剧目(曲目)创作,支持重大潮剧艺术活动和交流的开展、重点剧目(曲目)的投产和演出以及扶持优秀潮剧潮乐表演团体等。

  潮剧有过辉煌的历史,但也曾承受着一些人的讥议。前些年,一大批观众喜欢的优秀演员流失了。演员队伍青黄不接,老艺人忧心忡忡,热爱潮剧的有识之士同样心焦如焚。

  前不久,我省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时,潮剧就名列其中。

  【昨天】

  潮剧是潮汕文化的瑰宝,是用潮州方言演唱的地方戏曲剧种,流行于粤东闽南香港台湾及东南亚一带,拥有大量的戏迷和爱好者。她作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影响广泛的广东三大剧种之一,已成为中国戏曲艺术之林和广东文化景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成为联络乡情、连结梓谊的纽带,在繁荣文艺创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影响力。

  潮剧作为我国具有代表性的古老剧种,无论是声腔音韵,还是表演形式,在中国传统戏曲中都独具特色。

  1993年,首届汕头国际潮剧节在汕头隆重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潮剧团及剧社相聚汕头,登台献艺,在潮剧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潮剧自明代中叶以来,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在长期的发展演变过程中,逐渐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其主要特点是:语言注重本色又具文采;唱腔轻婉低回,抒情优美;生旦表演轻歌曼舞,优柔俏丽;丑行分工细密,程式丰富;舞台美术具有民间工艺特色和乡土特点;潮剧音乐和表演形式博采众长而熔为一体。

  建国初期,随着党的文艺方针与政策的贯彻落实,潮剧圈里人心安定,精神振奋,因而人才辈出,队伍更加壮大。20世纪五六十年代涌现了姚璇秋、萧南英、陈丽华、吴丽君、陈馥闺、范泽华、谢素贞等一大批优秀演员,使潮剧艺苑春意盎然,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随后,潮剧舞台上,优秀中青年演员纷纷脱颖而出,为海内外观众熟悉和喜爱。

  【明天】

  优秀的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不但有极高的审美价值,而且是凝聚民族情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具。

  潮剧的改革前所未有地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前不久,省委副书记蔡东士莅汕就潮剧艺术的发展与改革问题进行专题考察调研,对潮剧艺术的发展与改革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潮剧改革的重点是要培育人才,培育剧本,培育市场,培育观众。当前,广东正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做好潮剧艺术发展与改革这篇文章,使这一古老剧种焕发青春活力。

  当然,潮剧的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她需要大家的不懈努力。

  振兴潮剧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