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形毕肖 情深意浓——王兰若题吴芳谷画鱼诗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3: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吴芳谷,生于1916年,广东汕头人。青少年时期曾到曾幻一、陈宗瑞、陈文希等创办的春阳绘画社学习素描,临摹王济远的水彩画。1934年考入上海美专,得到刘海粟、王远勃、陈人浩、刘抗、张弦等名家的指导。1937年旅居新加坡,参加中华美术研究会,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地写生,1939年协助徐悲鸿义卖展,支持国内抗战。1947年后在汕头一中、汕头师范学校任美术教师,参加汕头艺术学校的筹办工作。擅长水彩画,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展览和全国水彩画展。曾为潮汕文联美术组副组长、汕头工艺美术协会顾问,现为中
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水彩画会顾问,汕头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揭阳水彩水粉画会名誉会长,汕头画院画师。出版有《吴芳谷水彩画选》、《海之诗———吴芳谷水彩画集》、《吴芳谷水彩画集》、《吴芳谷———心悟自然》等画册。

  吴芳谷的水彩画,格调浑厚质朴,轻盈明快,清新润泽,富于潮汕乡土气息和海滨风味。在水彩画中,静物画成了吴芳谷绘画探索的重要领域,大概由于是长期在海边生活的原因,鱼更是他静物画中擅长的题材,他善于表现鱼的光感、质感,从那“微而细致的色调”中可以体会到“鱼体的坚实与柔软感觉”。而这些在《带鱼图》与《乌鱼图》中均得到上乘的表现:《带鱼图》中鱼的鲜润感,构图饱满,物象布置貌似随意实显匠心,挥洒自如的笔触,千变万化,和谐明亮,在精神和内涵上有一种强烈的海边生活情调。《乌鱼图》中鱼描绘细腻,乌鱼身体细长、前圆后扁、体灰黑色、背深腹浅以及体侧纵行黑色斑块等都刻划得丝丝入扣,色彩古朴,精致入微,充分表现物体的质感、体感,真是巧夺神工,横生妙趣。

  对于吴芳谷所作的《带鱼图》,王兰若在观画后题诗一首,诗曰:为问买来海鲜无,生葱银带入画图。惟妙惟肖神韵足,不愧岭表一名儒。

  此诗首两句描写画面静物:问你(画家)有没有买到鲜美的海鲜。信手拈来,生葱带鱼,巧妙构图,很快把带鱼身体侧扁,像一条长带子,全身银白色,无鳞,口大,齿尖的特征栩栩如生地表现出来,令人佩服。诗的第三、四句离开画面,作了一番议论:你绘画艺术精湛,画得如此生动真切,惟妙惟肖,不仅外形美,而且神韵足,赋予了带鱼以美的色彩和生命的活力。反复把玩,悉心回味,韵味悠长,更觉得画家的思想内涵丰实深厚,艺术语言新颖别致,不愧是岭南的一位名画家。(岭南旧称岭外、岭表。)

  对于吴芳谷所画的《乌鱼图》。王兰若也有另一首题诗:老友画鱼美与鲜,庖丁问我怎样煎。生炊乌鱼蘸豆酱,与你同醉到明天。

  此诗没有直接描写画面,而是以富于生活情趣的想象延伸作品中的意境:老友所画的鱼真的是神形毕肖,色彩斑斓,鲜美嫩滑,真叫人馋嘴,新来的厨工不懂烹调的方法,问我如何煎煮?最好的吃法是生炊,然后用普宁豆酱作蘸料,保证美味可口,而那硕大酥脆的“乌鱼术”,更令人饱享口福。希望今晚能尽兴,大家同醉到天明。全诗在赞扬画作精美,具有提高人们审美情趣的积极作用同时,以朋友之间日常交往的真挚语气,写画写人,也写生活。(黄舜生 陈嘉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