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岁少年为何杀死亲奶奶?倾听少年内心呐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6:13 青岛新闻网

  一个17岁的少年,究竟有什么深仇大恨,叫他不惜让奶奶喋血。如今,少年席文强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记者日前来到看守所,倾听这位悔恨交加的少年内心的呐喊。

  父母离婚亲情顿失

  “从小我就缺少融融的亲情。可能是太想得到这种在别人眼里看来很平常的情感,才使我丧失了理智。”我们和杀害亲奶奶的少年席文强见面,以这样的对话方式开场。

  17岁的席文强出生在山东省平邑县一个农民家里。对多数孩子不同,他是在孤独和抑郁中成长的。由于父母不合,经常争吵,打骂声天天不绝于耳。1989年,他的父母经多次调解无效终于走到了婚姻的终点,当时刚满2岁的小席在父母离异后被法院判给父亲抚养。父亲离婚后就外出打工,很快就组建了新的家庭,而年幼的席文强被迫离开父亲,跟随奶奶一起生活。年幼的他过早的品尝到了亲情离散、家庭失和的痛苦滋味。

  由于封建思想作怪,奶奶对席文强的亲生母亲一直抱有偏见,并把离婚的责任全部推到他母亲身上。“我小时候,常常听到奶奶数落妈妈和姥姥、姥爷的不是。每到这时,我都对奶奶特别反感。”他说。

  看看别人家的孩子,都被父母当作心肝宝贝,全家人围着转,日子过得和和睦睦、甜甜蜜蜜,年幼的席文强很难过,触景生情,便想到自己从小没人关心,没人疼爱,奶奶和叔叔对他的态度也不好,父亲在法律上名义上是他的抚养人,可实际上一点也不管,心理特别酸楚。他经常一个人找到一个无人角落,失声痛哭。缺失的亲情,象一把锋利的刀,不停地杀戮着他幼小的心灵。

  孩子是娘身上的心头肉。虽然离婚了,孩子判给了丈夫,但孩子毕竟是自己生的,这种血脉之情让他的母亲对他难以忘记,她经常到婆家看望儿子。但每次去,他的奶奶都极力反对和阻止,不让他们母子见面。“我也很想母亲,但看到奶奶这样无情地从中干涉,我对奶奶非常不满。”从那时起,年幼的席文强心里已经暗暗的把奶奶从有限的亲人的行列里挤出去。

  转眼到了1995年,8岁的席文强为了读书,坚持要到母亲家里生活。奶奶经不住席文强的软磨硬泡,最后终于答应了他的要求。到了母亲家,虽然生活清贫,整日跟着母亲、姥姥沿街拾破烂,其乐融融,这久违的母爱使席文强享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后来母亲逐渐有了一点积蓄,就供他上学。朗朗的读书声,欢快的家庭生活,使席文强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憧憬。

  再次被父亲抛弃

  好景不长,在席文强还没来得及细细体验这迟来的爱抚和幸福的时候,一个陌生人的闯入搅乱了他的美好生活。因生活十分艰难,母亲不得不再找丈夫。刚开始,继父为了追求母亲对席文强很好。可过了一段时间,他就变脸了,经常指桑骂槐,稍有不满就摔盘子砸碗,母亲在一旁不敢作声,只能偷偷地抹眼泪。最后母亲迫于生活压力,就无奈地把他送到继父的老家里。席文强对母亲的软弱十分不理解,对她的决定也备感伤心。无奈之下,只好听从母亲的话,来到了继父的老家———陌生的沂蒙山区。

  就这样,孤独和无助伴随着他一天天长大。几年后的一天,渴望亲情的席文强去找到亲生父亲倾诉委屈。久日未见的父子俩抱头大哭。望着个子快要比他高的儿子,一点抚养责任也没尽的父亲有些羞愧。席文强看父亲爱恋的眼神,他心中充满了激动。他当即表示要跟父亲一起生活。不料,父亲脸上布满愁云,连声叹息说:“孩子,你受苦了,爸爸不是个东西。唉,都怪我,当初不该一时冲动和你妈离婚,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可我现在也挺困难的,养你我是养不起了,别指望我了,我没有能力将来给你盖房,让你成家立业。”听到这些,席文强心如刀绞,他对父亲抱有的最后一点依恋和希望彻底破灭。想到这里,他伤心地嚎啕大哭,捂着脸逃离了父亲。

  所有怨恨撒向奶奶

  父亲的话不仅深深刺痛了他受伤的心,也点醒了他。他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既然父母都丢弃了他,今后的生活就只能靠自己了。2001年,年仅14岁的他不情愿地辍学,开始四处打工,亲情的缺失让他过早地体验和品尝了生活的艰辛,也让他内心变得越来越脆弱,他开始恨自己的母亲,为什么要这样绝情地对待他;他也恨自己的父亲,为什么要无情的抛弃他;他最恨奶奶,如果不是奶奶从中挑唆,他的父母就不会离婚,更不会抛弃他,他现在也就不会无家可归,四处流浪。

  2005年4月26日,在外打工3年、已经17岁的席文强在青岛一工厂打工时,由于贪玩耽误了工作被老板训斥了一顿,他感到非常委屈。夜幕下,工友们都进入了甜甜的梦乡,他碾转反侧,无法入睡。他走到野外,无助地望着星空,北斗星闪闪发光,他心想,如果父母不离婚的话,他可能此时正躺在暖融融的被窝里,听着小时侯母亲的摇篮曲。可现在,他却像一头疲惫不堪的驴一样任人抽打和喊骂。想到这里,他更加恨他自己的奶奶。一种从没有过的报复情绪油然而生。

  过了几天,听说奶奶已经从老家平邑来烟台拾荒,暂住在黄务。他就买了一个西瓜和一把短刀来到黄务看望奶奶。路上他想,如果奶奶再说我妈的坏话,我就砍她几刀,叫她住几天医院,教训教训她一下。

  6月5日,他和奶奶见面,看到一晃几年就长大成人的孙子,奶奶打心眼里高兴,于是就问起席文强这几年他在外打工的情况,当她听说孙子在外的辛酸经历后,禁不住又数落起席文强的母亲,只见她不停地唠叨:好好的日子不过,为什么非要和他爸离婚,看把孩子害成的……

  由于席文强是带着怨气来的,所以当时他没有听出奶奶是在同情和可怜他,而是觉的奶奶又在他面前说母亲的坏话,他伤心之极,愤然离去。

  晚上,烟台的夜景十分靓丽,高层建筑的霓虹灯,大路两旁的华灯,让人应接不暇,仿佛使人置身在梦幻之中。席文强却无心欣赏这诱人的美景,他独自坐在街头一个烧烤摊上喝着闷酒,醉意朦胧中,他看见马路上行走的人当中,有许多是一家人,蹦蹦跳跳的孩子牵着母亲和父亲的手,欢快的唱着歌,享尽天伦之乐。想到这里,已经喝了四瓶啤酒的席文强再度怒火中烧,他把所有的怨恨都指向了奶奶。他借着酒劲,带着事先买来的西瓜刀乘着出租车再次来到奶奶家中,谎称他遇见了刚刚来到烟台的父亲,奶奶一听,非常高兴,急忙开门。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满身酒气的孙子竟怒气冲冲地进来,掏出一把砍刀,朝着亲奶奶的耳朵上划了一刀,随后又在其身上胡乱砍了几刀。为了防止奶奶报案,席文强又用挂锁将院门锁死,最后乘出租车仓慌而逃。

  席文强万万没有想到,只想教训一下奶奶的他竟闯下了抱恨终生、不可饶恕的大祸,他的奶奶由于动脉断裂,失血过多当场死亡。

  当晚,接到报案的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刑侦大队和黄务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对被害人亲属的详细访问,很快就将疑点集中到了席文强的身上,于是警方为全力缉捕席文强。6月6日凌晨3时许,负责在烟台汽车站堵截的民警将企图外逃的席文强抓获归案。

  调查人语

  如果我们多点责任……

  一个72岁的老人被她从小养大的孙子残忍杀害;一名17岁的少年因为亲情的缺失最终刀刃亲奶奶,他将在铁窗下度过15个春秋。这样的悲惨结果着实令人痛心疾首,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沉重的思索:

  如果席文强的父母不轻率离婚;如果席文强的奶奶和叔叔们能够少些歧视,多给他一些亲情和家庭温暖;如果席文强的父母少一点自私,多一些责任,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不是一味抛弃,而是担负起养育监护的职责;如果社会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单亲家庭的未成年人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完善的保障制度。那么,这样的悲剧很有可能就避免了。

  文中人物系化名。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