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家位于信阳市某商住楼的酒吧,开业当天即被群众举报噪声严重扰民。虽经环保、文化、工商部门多次联合执法,市长8次批示严查,却在一年后才被关闭—— “最美慢摇吧”关得太慢实在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54 中国环境报

  从试营业出现噪声扰民,经环保等部门多次执法、市长8次批示严查、市政府决定关停、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河南省信阳市的最美慢摇吧终于在持续近一年的执法后关闭,停止了其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

  信阳市浉河区文化宫院内九安花园3号商住楼下边的最美慢摇吧,在2004年9月28日试营业当天,就因噪声扰民被群众投诉至信阳市12369环保热线。环境执法人员在接到投诉后
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该酒吧由于没有采取有效的隔音措施,一楼出口连一个挡门都没有,巨大的噪声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执法人员现场监测表明,其排放的噪声高达83.9分贝,超过国家标准33.9分贝,遂当场依法要求其进行整改。

  然而,2004年10月9日,环境执法人员检查该酒吧整改情况时发现,该酒吧几乎没有进行任何整改。环境执法人员当即再次要求其负责人迅速整改。同年10月12日晚,信阳市环保局对市区噪声扰民投诉较多的建筑工地、娱乐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时,检查发现最美慢摇吧仍未进行整改且正在营业。环境执法人员当即向最美慢摇吧下达了《责令(停止)纠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在信阳有线电视台进行新闻曝光。但这些行动并没有让最美慢摇吧的噪声扰民违法行为停下来。

  同年10月13日上午,信阳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彩贤带领有关人员到市文化局进行沟通协调。当天晚上,两部门执法人员进行了联合执法行动,市文化局当场对其下达了《停业整顿通知书》。10月14日上午,信阳市文化局再次责令其停止营业,并暂停其文化娱乐许可证的审批。10月18日,市文化局向市工商局发出《提请取缔最美慢摇吧的函》,但该酒吧仍继续营业。

  信阳市环保局及时向市领导汇报请示,并多次和文化、工商等部门协调沟通,仅2004年10月中下旬至11月份,环保、文化和工商三部门就多次进行联合执法。在执法过程中这些部门发现,该酒吧未按照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内容经营酒吧,而是主营迪厅业务,属超范围经营;无市文化局核发的《娱乐场所文化审核证》,属文化娱乐行业的无证经营;未经市环保局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排放的噪声严重超标,属环境违法行为。

  由于周围群众对其产生的噪声污染反映十分强烈,多次投诉到有关部门和市政府,并多次给信阳市市长王铁写信投诉。王铁接到群众投诉信后,先后8次做出批示,责成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把问题解决到底,给群众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还多次指示对这种扰民经营的场所,要采取坚决措施,决不能姑息迁就,该关闭的关闭,该整顿的整顿,以还人民以安静。

  为解决好这一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问题,信阳市环保局除了不断派执法人员进行现场管理外,在整个查处过程中,局长或主管局长曾多次亲自带队到现场执法,但效果并不明显。

  根据该酒吧的违法性质和情节,2004年11月18日,信阳市环保局依法对其下达整改和罚款1万元的处罚决定书,但该酒吧始终没有执行罚款决定。与此同时,信阳市文化局在2004年11月30日查扣了其部分音响设备。虽然各部门不断进行现场执法,但这些行动均未奏效,该酒吧仍继续违法营业,周围群众对其产生的噪声污染反映更为强烈。

  2004年12月9日,信阳市环保局、市文化局、市工商局依法联合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收到通知书后,最美慢摇吧进行了整改治理,但其边界噪声最高时仍超标33.4分贝。2004年12月23日,信阳市环保局依法报请市政府下文责令关闭最美慢摇吧。信阳市政府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于2005年1月18日依法做出批复,责令市环保局牵头,市工商局和市文化局配合,对最美慢摇吧依法予以关闭。

  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和市人民政府的批复,今年1月19日,市环保局对其依法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该酒吧依法予以关闭,同时告知其依法享有陈述、申辩或听证权利。接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酒吧的经营者提出了听证要求。1月25日,信阳市环保局依法举行了听证会。虽然在听证会上,该酒吧经营者百般辩解,但由于其陈述不能作为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的理由,1月26日,市环保局依法对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接到决定书之日起两日内关闭酒吧,同时告知其申请行政复议或提出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但该酒吧既不起诉也不提起复议,继续违法营业。

  1月29日,信阳市环保局向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强制执行的申请,希望法院能先予强制执行。由于考虑到行政相对人依法享有15日内提起行政诉讼或60日内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未受理申请。

  在关闭最美慢摇吧的复议和诉讼期满后,3月29日,信阳市环保局再次依法向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经过多次调查核实,于6月21日依法对其下达了执行通知书,限该酒吧6月21日前将其音响设备中的低音炮及高音喇叭自动关闭,否则将依法强制执行。但一直到9月6日,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去检查前的一个星期,该酒吧才停止营业。

  至此,经过市长先后8次批示、市政府督察室跟踪督察、信阳市环保局多次依法进行管理,以及信阳市环保局、文化局与工商局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历时长达1年之久,噪声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最美慢摇吧才被依法关闭。

  为保证关闭到位,信阳市环保局目前仍不断派人进行现场检查。从多次检查情况看,该酒吧现已关闭,没有继续开门营业。

  据悉,信阳市环保局于近日向市政府提出了防治娱乐业噪声污染的建议,其中包括由环保、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建立一个长效的联合执法队伍,暂停审批老城区新建一切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文化娱乐场所,落实环保行政审批前置制度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