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名镇名村 闽省占5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0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 由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共同评选的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授牌大会12日在江西赣州举行。

  继2003年第一批2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命名之后,这次又有58个镇(村)获此称号。这58个镇(村)包括河北省蔚县暖泉镇等34个镇和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等24个村,这些镇(村)基本能够反映我国不同地域历史文化村镇的传统风貌。

  在这次命名的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中,我省邵武市和平镇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和武夷山市武夷乡下梅村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这样,加上之前已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的上杭县古田镇和已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的南靖县书洋镇田螺坑村,我省共有5个镇村荣获中国名镇名村称号。

  上杭古田镇

  

  看点:红色圣地

  

中国名镇名村闽省占5席(图)

  上杭县古田镇是红色圣地。1929年12月28、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是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和领导的在党史、军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次会议,古田会议的中心思想是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图为古田会议会址。

  (资料图片)

  邵武和平镇

  

  看点:唐代古镇

  

中国名镇名村闽省占5席(图)

  邵武市和平镇距邵武市区40公里。和平古镇区始建于唐朝中期,在唐朝称禾坪,宋朝称昼锦里,明朝为三十三都,清朝为旧市街,乾隆年间设和平分县。和平古镇历来是邵南的商贸中心,农村集墟。由于古镇保护完好,现成了邵武一大重要人文景观。(资料图片)

  武夷山下梅村

  

  看点:明清民居

  

中国名镇名村闽省占5席(图)

  武夷山下梅村拥有保持完好的明末清初古建筑,特别是砖雕、木雕艺术。北宋咸平元年(公元998年)此地已发展成一个行政区。南宋时,理学家朱熹在这里讲学。圣人教化,儒雅传世,此后,村中名士迭出,斯文一脉,源远流长。明末清初,下梅村是武夷岩茶外销的集散地。当地最具代表的古民居有:邹氏大夫第、邹氏家祠、程氏隐士居、西水别业、邹氏花楼、方氏参军第、达理巷、陈氏儒学正堂等建筑。图为邹氏家祠堂。(邱汝泉 摄)

  南靖田螺坑村

  

  看点:土楼村落

  

中国名镇名村闽省占5席(图)

  南靖县书洋镇田螺坑村是一个土楼村落,由1座方形、3座圆形和1座椭圆形共5座土楼组成。居中的方形步云楼和右上方的圆形和昌楼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以后又在周边相继建起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陈卫桦 谢华章摄)

  连城培田村

  

  看点:客家民居

  

中国名镇名村闽省占5席(图)

  闽西连城培田村,在连城县西南部,离国家级风景区冠豸山约20公里,是至今保存得较完整的典型的客家古民居群落。

  现在培田村的古建筑,共保存有30幢高堂华屋,21座古祠,6家书院,2座跨街石牌坊和一条千米古街。图为培田古民居村口的恩荣牌坊。在历史上,文武官员到这里都得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才能进入。

  (资料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