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万元贷款1小时搞定? 暗访“提供急用钱”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你需要急用钱吗?1000万元以内,1小时得款!”这是华侨路上一家担保投资公司在媒体广告上的承诺。

  记者近日拨通了该公司的电话,佯称自己是私营业主。

  “大额贷款?”得知记者要以几套房产作抵押贷款,接电话的小姐犹豫了一下,然
后告诉记者——他们只是为借贷人向银行借贷,收取担保金,并非该公司有千万现金可1小时内放贷给借贷人。

  记者询问担保金如何收,收多少?对方说:“这个吗,你过来面谈。”

  无独有偶,市民胡先生因家庭突生变故,急需5万元周转。他用房产到银行作抵押贷款,被告之办完审核、评估、公正等整套程序至少要20个工作日。火烧眉毛的他不得不把目光转向广告中称可以“提供急用钱,一日得款”的公司。但一圈跑下来的胡先生昨告诉记者:“这些公司是‘救你急也扒你一层皮’,借款月息是6个点(6%),一塌刮子借贷5万块钱用一个月,利息就高达3000元。这不是变相放高利贷吗?!”

  根据胡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昨对一些宣称能“提供急用钱”的公司进行了采访,了解到这一行业的经营现状。

  采访发现,南京目前从事这一业务的公司数以百计,规模有大有小,名头或冠以“投资有限公司”,或直接称“贷款公司”。资金来源或是公司的闲置资金,或是一些人合伙办公司进行放贷。这类公司小的多是一间房、一张桌、一张沙发,两三个人,专门恭候那些贷个两三万元的小客户;而大的公司一般都扎营高档写字楼内,内部有专门拉客户的,跑公证的,甚至还有搞诉讼的,讨债的,分工很细。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这些公司中最高的民间放贷额号称可至5000万以内。

  尽管借贷人在高息借贷过程中必须承受利滚利的巨大压力。但一些急需资金的企业和个人,还是向放贷公司借贷,这就导致了这一市场有着较大的生存空间。

  放贷公司利率富有弹性,借贷双方可以讨价还价。在不同的放贷公司,记者以借贷人的身份同样借5万元用一个月,最高的7个点,最低的谈到3个点。

  但据记者了解,多数放贷公司所持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中,并没有经营放贷的项目,多是财务顾问、房产信息咨询、家政服务等。

  一名经营该业务的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高利放贷运作虽很诱人,但借贷的契约执行风险也很大,毕竟是在打擦边球,如果遇上骗贷的客户,往往会血本无归。同时,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比如为了吸引客户,有的公司降低利息,但你低,别人就比你更低;有的公司推出公务员、老师、医生已抵押给银行的房产亦可借贷,立马就有公司索性抛开必须有房产证、土地证抵押才能得现,变化为5万元内个人小额贷款无需抵押,只要有公务员身份的人担保即可。但不管怎样,“放贷人扒借贷人一层皮”的本质不会改变。

  金融部门:高利放贷不受法律保护

  高利放贷会不会影响到银行的信贷业务,金融部门对此又持何态度?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多数专业人士对这种高利放贷活动有所耳闻,但并不具体了解它的整个运作过程。从行业的角度看,他们不认为这类民间高利放贷会冲击正规的银行业务,反之,民间高利放贷的高风险,最终会使这个行业逐渐萎缩。

  金融部门专业人士分析,银行信贷有一整套完善的机制。而民间高利放贷机制不全,急功近利者居多,往往只考虑眼前利益,忽视对借贷人资信情况的深入了解,因此很容易引发纠纷。再加上这些民间高利放贷公司所获得的利益远远超出国家法规许可的范围,根据有关法规,如果借款的利率超过同期普通银行利率的4倍以上就不受法律保护。

  工商部门:接到举报就调查处理

  在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有关高利放贷的投诉或举报,如果接到举报,他们会立即着手调查、处理。但他们的查处范围也仅限于这些公司的超范围经营。

  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十一章七十一条之规定:“公司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改正,并可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从这个角度看,举报人只有与放贷人做成一笔“业务”,取得相关凭证后,才有可能举报成功,否则口说无凭。但实际情况是,这样的举报人至今也没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