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丈夫以暴制暴可从宽假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属于杀人、爆炸、抢劫、强奸、绑架等暴力型罪犯,因为社会危害性大,一直被排除在假释范围之外。近日,本市《关于对监所罪犯假释工作的规定》作出修改,首次提出,对家庭暴力中的施暴者犯罪的女性罪犯也可获得假释的权利。

  老年犯少年犯女性罪犯放宽假释条件

  今年1月,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监狱管理局制定了《关于对监所罪犯假释工作的规定》,提出对部分老年犯、少年犯、女性罪犯放宽假释条件。10月1日,5部门又修改了其中的条款,明确规定:过失犯罪(交通肇事后逃逸的除外)、防卫过当犯罪的罪犯,对家庭施暴人犯罪的女性罪犯,原判刑罚执行二分之一以上,获得监狱改造积极分子或者立功以上奖励的;原判刑罚执行三分之二以上,获得可以提请减刑、假释奖励的,都可从宽假释。

  本市女性杀人犯10%是反抗家庭暴力

  据介绍,本市监狱关押的女性杀人罪犯中,10%是因为家庭暴力杀人。这些妇女因为不堪忍受丈夫或者其他家庭成员的暴力,又找不到司法救济途径,不得已“以暴制暴”。这一类型的罪犯虽然属于暴力型罪犯,但她们的暴力只针对施暴者,对社会的危害并不大。允许这类罪犯假释,符合《监狱法》惩罚和改造罪犯、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宗旨,体现了我国刑罚执行过程中的人道主义精神。

  有特殊技能的科技人才也可从宽假释

  除此之外,《规定》还详细列出其他放宽假释的条件:假释后生活有着落,亲属或者有关单位同意接收,满65周岁的老年犯,获得监狱改造积极分子或者立功以上奖励的;满70周岁的;残疾罪犯假释后生活有着落,亲属或者有关单位同意接受,经市监狱局中心医院鉴定,系不可逆转的双目失明、肢体瘫痪以及其他因残疾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的(均不含自伤致残);具有科技特殊专业技能,原单位因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重大生产建设需要的,都可从宽假释。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