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个高校发泄室运行8天 20学子拳打脚踢扁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04 国际在线

  

首个高校发泄室运行8天20学子拳打脚踢扁仇人

  戴上厚厚的拳击手套,将你“仇恨”的人的照片贴在沙包上,然后一阵拳打脚踢

  戴上厚厚的拳击手套,将你“仇恨”的人的照片贴在沙包上,然后一阵拳打脚踢……这就是设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的心理研究和咨询中心的发泄室。昨日,该中心主任宁
维卫教授透露,这个国内高校首个发泄室试运行8天以来,目前已经有20位大学生前往打击“仇人”。

  一位教授的想法

  建发泄室别让马加爵事件重演

  进入发泄室之前,宁维卫教授特意带领记者参观了一番那些色泽布置得很温馨的心理咨询室。那些咨询室有天蓝色、鹅黄色和粉红色的薄纱窗帘,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有笔触空灵的风景画,让疑目的人心平气和;有可以让倾诉者或躺或靠的皮沙发……这位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主任、西南交通大学情绪发泄室创办人,让记者在这些咨询室里小坐,还时不时询问:“是不是有很放松的感觉?”

  宁教授这样做是有他对记者进行心理学上的暗示作用的:他不希望,媒体,或者通过媒体了解到发泄室的人,把他们这个发泄室理解为一个简单的释放怨恨情绪的地方,他希望人们能够知道,发泄,只是他对大学生进行心理调节的一个环节而已。

  巧妙处理发泄对象

  发泄室设置在一幢新修的楼上,面积估计在100平方米左右,免费向学生开放。当记者到达时,一个大汗淋漓的男学生,正从发泄室出来,扶着走廊的栏杆离开。面对记者的询问,他露出疲惫而满足的笑容,说:“我舒服多了,中午准备去校园外晒太阳。”

  发泄室里面,窗台上放着红色黑色的拳击手套;在天花板上悬挂着两个大沙袋,上面贴着一些打印的人像:有胖的,有瘦的,有长发的,有短发的,有戴眼镜的,有不戴眼镜的……每个人像都通过绘画技巧处理,都充满了具象和抽象综合的效果———不管你仇恨的是哪个人,总可以在这些人像上找到他的形象。

  发泄室的四周墙壁,都用皮革包着,这样做有两个目的。第一是隔音效果好,门窗一关,不管你在里面长歌当哭也好,大吼大叫也好,粗暴诅咒也好,拳打脚踢也好,这个空间就属于你一个人,那怕外面的人就从发泄室门口经过,也听不到任何声响。第二是安全,如果有人情绪过于激动,难免会出现拿头撞墙,或者满地打滚,可是,撞吧,滚吧,有皮革保护,绝对不会发生流血事件。

  无人区引爆“仇恨”

  在谈起创办发泄室的原因时,宁维卫教授这样比喻:“如果这颗炸弹爆炸起来,会伤害很多人,我们这个发泄室,就好像把这颗炸弹,引爆在无人区———当然,当炸弹爆炸后,我们还要对发泄者进行心理上的咨询,或者说心灵按摩,让他再不要在自己的心中安装炸弹。”

  有两件事情,让宁维卫教授把建立学生发泄室的想法变成行动。第一件事情是马加爵事件,宁老师说:“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初有这么一个类似发泄室的地方,或许,隐藏在这个孩子内心深处的仇恨情绪,就会在一次次发泄中消失,就不会发生那么血腥的事件。”另一件事情,则是宁教授接触到的本校一个学生的故事。这个大学二年级的学生,表情阴郁,他在自己寝室的墙壁上写满了“杀”字———钢笔写的拇指大小的杀、毛笔写的碗口大小的杀,满满铺着墙壁,让人看了喘不过气。“我想,我们该为这样的孩子做点什么,”宁教授说:“不然,等血流出来后,我们再来痛悔就晚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