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厂激活一方经济———古城镇种桑养蚕模式实现“三赢”目标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2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家住陆川县古城镇清耳村梅子根队的农民王兆海日前高兴地对笔者说,他家种有桑树4.5亩,每月养蚕收入达3000多元,一年收入可达40000元。如果这样再过两三年,小康的日子也不远了。

  在古城镇尤其是拥有近万人口的清耳村,像王兆海这样小规模种桑养蚕年收入超万元的农户并不少。目前,该镇许多农民尝到了种桑养蚕的甜头,从而再次刮起“种桑养蚕致
富”的旋风。

  这是因为古城镇兴建粤桂制丝有限公司产生的效应。去年,古城镇党委、政府积极招商引资,使广东茂名市周振业老板来镇上投资兴建粤桂制丝有限公司,并成为首届玉博会签约企业。公司建成后,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以带动当地种桑养蚕和制丝业的发展,从而实现了财税增长、农民增收、公司发财的“三赢”目标,有效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古城镇属鹤地库区,人多田少,坡地多水田少。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该镇农民依靠毗邻粤西的优势,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业以增加收入,种桑业一度成为该镇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但是,由于市场的变化,蚕茧价格时高时低,蚕农承担的风险很大,遇到蚕茧价格低时,农民只好忍痛毁掉桑树,导致农民“谈桑色变”,一条适合当地农民致富的路子就这样毁掉了。

  种桑养蚕是库区移民致富的好途径,一定要想办法发展好桑蚕业。这是古城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的共识。近三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四方奔走,积极寻找解决农民卖蚕难的办法。2004年春,该镇与广东茂名市周振业等老板达成意向,准备利用原已停产的古城镇盘龙制丝厂进行技改后兴建粤桂制丝公司,主要经营桑蚕制丝加工业,与古城镇政府合作培育桑蚕种植基地。公司兴建后,以“公司+农户”的形式,由公司提供种苗、蚕种及技术给蚕农,生产出来的蚕茧由公司按市场价格销售回收,并承诺在任何情况下,公司都以每公斤12元的最低保护价给蚕农。这种做法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古城镇党委、政府抓住机遇,加大宣传力度,很多老蚕农再次种起桑树,一下子发展了500多亩。种桑养蚕是短、平、快种植业,由于今年蚕茧价格特别好,每亩收入近万元,今年1至9月,该镇仅此一项收入就达500多万元。而粤桂制丝厂的生意也十分好,每月可生产生丝35吨左右,预计今年产值达8000万元,上交税金100万元。

  制丝业的发展,不仅有效带动了当地种桑养蚕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而且解决了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该公司计划3年内发展古城镇及周边乡镇农民种桑3万亩。目前,古城镇有300多农民“洗脚上田”进丝厂当上了工人,月收入600多元。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