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义务清厕十八年热心李妈众邻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两年半前,新民社区刚刚上任的主任任广平在电视上看到某个居民区因为旱厕卫生问题邻里矛盾闹得很严重,“咱社区不是也有两座旱厕么,谁在管理?咋没听说有啥问题?”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咱社区那两座旱厕18年来一直由一位老党员义务打扫,从没出过问题!”这位义务打扫两座旱厕18年的老党员就是新民社区今年70岁的居民杨爱琴。

  在新民街1号院和15号院内有两座旱厕,早些年主要靠几位老人时不时打扫,自从1
987年,住在15号院的居民杨爱琴从市建一公司退休回来后,便义务承担起对这两座旱厕的清扫、管理工作,而且一干就是18年。“院子里的居民老的老、小的小,老的比我年纪还大,小的又要忙工作,反正我闲在家里也没事,打扫个厕所也不费啥事!”回想起当初做的决定,杨爱琴觉得一切都在情理之中,“再说了,咱还是个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呢。”

  两座旱厕都是免费的,作为义务管理员的杨爱琴不会从中得到任何收入,但这丝毫没有减少她对这份“工作”的热情。每天早上6点起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两座厕所,不管刮风下雨,从未改变。由于没有经费,清洁工具都是杨爱琴从家里拿的用旧了的扫帚、铁锨;厕所的门残破了,她找来木板钉上;每天几遍不定时的清扫,让两座旱厕始终保持着干净。

  杨爱琴尽职尽责地工作得到了邻居们的认可,大家一致决定把临街的一处公用水管的钥匙交给她。这几年来,每天除了要负责两座旱厕的卫生外,她还要按时开关街上的公用水管。因为水管设在街面上,有时晚上水管已经被杨爱琴锁上了,却又被要接水的司机撬坏,司机接完水走了,留下还在“哗哗哗”流水的水管。每每大半夜听到这样的水声,杨爱琴都要赶紧起来关总阀,第二天再买来水龙头换上。

  两个院子一共住着80多户、280多位居民,大家对杨爱琴所做的一切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位居民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李妈(杨爱琴的爱人姓李,大家习惯这样称呼她)实在是个热心人!做一件好事不难,可能坚持18年就不容易了,虽然她啥都不图,但我们都记着她的好!”记者薛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