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场内空气质量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进商场才逛了20多分钟,我就开始头晕,心口好像被石头堵住了一样,赶紧跑出来透透气。”昨天是星期天,家住互助路的金女士本想趁机给孩子买鞋,可商场里污浊的空气、嘈杂的环境却“逼”得她逃了出来。为了吸引消费者,各大商场都开足了暖气,但站在商场里,消费者明显感觉到连呼吸都很吃力,商场里空气质量实在无法令人满意。

  商场:把人憋得喘不过气

  昨日中午,记者在钟楼、东大街几家大型商场走访,其中一家的手机专区里,数十个专柜前都挤满了蜂拥而来的购买者,只能使劲在人堆里挤着挪动。音响声、宣传声、交谈声等齐齐“轰炸”耳朵,必须凑近了才能听清对方在说什么。“呀,把我们憋得实在喘不过气了。”一对30多岁的夫妻对记者说。

  在另一家商场,一名营业员还透露曾有女同事在柜台前突然晕倒,后来被抬到人员较少的安全通道休息后才缓过劲儿来。而在几家商场的楼梯通道里,椅子上坐满了休息、透气的购物者。

  隐忧:通风设施难保证

  采访中,一位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李先生说,冬天商场里都开足了暖气,大门也装有厚门帘,商场被捂得密不透风,而内部的通风设备又差,购物者连呼吸都无法正常。“人员这么稠密,还不通风,有啥呼吸病的病菌都互相传染了。”

  另一位女士表示,商家追求经济利益无可非议,但同时还应注重良好的购物环境,这对消费者有着不可忽视的吸引力。而现在许多商场普遍对装修店面、电梯等硬件设施都很注重,却忽视了购物环境这个“软件”。

  市民渴望“新鲜空气”

  针对大型商场和超市空气质量差的问题,从本月初起,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启动对大型超市和商场的空气质量现场监测工作,设置监测点,运用二氧化碳分析仪等设备测试。结果显示,被检测的数家商场内二氧化碳、噪声等指数均已超标。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后北京市还将对大型商场和超市的空气质量进行定期公示。

  “现在都很注重城市的空气质量,商业场所的空气质量同样不容忽视。”在医院工作的方静小姐对记者说。部分市民建议,我市有关部门可以参考这一做法,同时督促商家改善自身的漏洞,以保障市民有个放心的购物环境。记者高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