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钩针编织的致富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钩针编织的致富梦(图)

  陈小平在学编织技术。手指残疾学钩针11月12日早上7点,大多数市民还沉睡在双休日的梦里,未央区六村堡街道办南皂河村38岁农村妇女陈小平就起床了。吃完早饭后,她被丈夫背着,要在8点之前赶到三站路之外的西安市鸿鹰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手工钩针编织。

  陈小平从小两个腿患小儿麻痹,站不起来。虽然平时能做饭、洗衣服,但都得蹲着。11月初,她听村上的妇联主任说,未央区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要给失地农民办一期免费的手工编织培训班。学会手工编织之后,在家里就可以按照订单的要求编织,趁空闲时间赚取加工费,补贴家用。陈小平一听,这是好事啊,当时就报了名。11月7日,培训班开班,从来没摸过钩针的陈小平,从最简单的学起,编一顶帽子,钩一个电话垫子,钩一只小孩穿的童鞋。

  上午10点,记者来到培训班时,50多名农村妇女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钩织围巾。陈小平的双手的食指都往外翻,手指很不协调,这都是小儿麻痹的后遗症。她钩得虽然慢,但每钩一针相当认真。她给记者递过来这两天培训课上练手的作品帽子、马甲。粉红色的帽顶,与黄色帽边上的带孔的交叉针相配,煞是好看。

  指导老师程亚娟拿起她钩的马甲说,钩针讲求膨松,她钩得很匀称,不足之处就是手紧。她钩的围巾开始时少了一个长针,角没对齐,成了圆边。程亚娟发现几个人都钩错了,就大声纠正:最重要的就是钩到第二行后,要钩5针辫子针,再加一个立柱针,反复钩到第90个孔。这样,按大人戴围巾的长度就够了。老师不嫌她笨,手把手地给她教。

  接送都由丈夫背

  上午11点,陈小平的丈夫带着小女儿来了。她丈夫说,他等着妻子下课后,背妻子回家。他在村周围打零工,为了接送妻子,他调了晚班,早上背过来,中午背回家;下午再背过来,晚上再背回家。他说他打零工一天能挣10多元钱,一个月下来挣四五百元,家里日常费用、孩子上学费用刚够。虽然妻子能在家里做家务,但家里收入很少。所以,妻子能学编织,他非常支持。

  陈小平说,她就是上下楼不方便,要不两三站路,她推着轮椅自己就能过来学习了。周六下午和周日,她要把屋子收拾一下,给丈夫和孩子洗洗衣服,周一再来继续学钩针编织。她说:“这一期培训就15天,太短。下期我还要学,学穿珠编织,学着钩大披肩、小背心。靠这手艺,不耽误照料家里和孩子,一个月还能多挣好几百元哩!”

  陈小平被丈夫背着走向家里,小女儿在他俩身边跑来跳去。钩针编织的致富之梦,在平淡中被演绎得如此感动……

  文/图记者王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