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岁女童不幸坠深井 临危不乱最终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2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讲述人:李丽

    惊魂一幕:7岁女童掉入深井逃生智慧:冷静配合援救“那年我7岁,在麦地玩时掉进了十几米深的机井。”昨日上午,家住圃田乡李南岗村的李丽回想起17年前的坠井经历时说,多亏那时冷静,没像一般孩子那样吓得六神无主,才使她在大人帮助下逃离险境。

  那年刚开春,李丽和几个堂姐妹到麦地里挖野菜。她们挖过野菜后到麦地机井旁玩。机井口只有洗脸盆大小,被茂密的野草所覆盖。李丽并没注意到危险所在,她调皮地在机井旁蹦着玩,结果一下子蹦到了机井里!

  “小丽呢?”小伙伴们突然发现李丽不见了。这时的李丽已掉进机井内的水中,穿着棉裤的双腿全部落入了冰凉的井水里,她的头离井口有十几米远。也许是棉裤在水中有一定的浮力,再加上李丽用双臂撑住了井内壁,她并没有继续向井水深处滑落。

  “我当时并不是特别害怕。”李丽告诉记者,她在井下听到小伙伴喊她的声音,就大声喊叫道:“我掉到机井里了,赶紧喊大人救我吧。”小伙伴听到后赶紧跑到村里去叫李丽家人。

  李丽的父亲、大伯和村上邻居听到消息后,纷纷跑向井口。李丽此时已经在机井里支撑了将近10分钟。“小丽别怕,爸爸下去救你。”李丽的爸爸脱下外衣,让人用井绳绑住自己的双脚,想头朝下进入井内,用手把李丽拉出。可谁知他的肩膀较宽,根本无法进入狭小的机井。

  “小丽,我扔下一根绳子,你抓住别松,我们把你拉上来。”爸爸只好把一截绳子扔到井里。

  李丽抓住绳子后,井上的人开始拉绳。可由于井太深,绳子把李丽拉到井壁中间时,筋疲力尽的李丽双手一松,“扑通”一声又掉进了井水里。

  这次掉得更深,井水已经淹到了李丽胸口,但她并没有过度惊慌,仍用双臂撑着井壁等待。

  “小丽,你再抓住绳子。我先把你往上拉一段,你感到没劲了,就说一声,还像刚才那样撑着井壁歇一会儿,我再拉你。”按照大伯的指挥,李丽歇了三四次,才被拉出井口。望着围在井口的爸爸妈妈,李丽这才“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支招人:王亿(河南省消防总队司令部战训处参谋)

  招数:坠井先打119,冷静坚持是上策

  由于消防部门有专业的井下救生设备,可以在人员落井后实施有效抢救,碰到类似情况可先拨打119电话,然后再拨打其他急救电话。人员落井后首先要冷静,不要慌张,在第一时间向井外大声呼救,并用四肢支撑着井壁,避免进一步下滑。有一定体力的人靠着井壁往上爬,也有可能自己脱离险境,不要放弃自救。

  在消防官兵到来之前,作为先期赶来的群众,要安慰坠井者不要惊慌,可把绳子扔进井内,尝试把坠井者拉出井。

  如果坠入枯井,千万不要贸然下井救人,因绝大多数枯井内都有沼气等有害气体,可等待消防官兵前来救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