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人口抽样调查“问的细”哈市百姓“捂紧”隐私 本报记者 于海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3:02 生活报

  本报讯10日,哈市1%人口抽样调查社区入户登记工作结束。那一刻,很多社区干部都长出了一口气,感叹老百姓把自己的隐私“捂”得太紧,让他们多费了不少口舌和力气。

  据了解,此次抽样调查主要是为了摸清哈市2000年以来人口、居住、就业等方面的情况,为各级政府制订发展规划及研究未来发展趋势提供依据。和以前的人口普查相比,此次调查的项目更为具体、详尽,如住房内有无洗澡设施、初婚年龄、生育子女数及存活数、
工资收入、就业身份、上周工作情况等。要向居民询问如此多的隐私,“门难进、脸难看、话难问、表难填”无疑是社区干部们遇到的最大困难。

  10日,记者在道里区正义社区恰好碰到刚刚调查回来的居委会干部,她们说:“如今的老百姓十分重视隐私权,面对入户调查,配合程度大大下降,调查项目越细,涉及的隐私越多,居民家的门越难进。当天为了了解一对夫妻的初婚年龄,又是做工作、又是找邻居的,折腾了一上午,人家死活不说,这要是问到二婚家庭,还得分别做工作,至少得花上一天工夫。如果碰到下岗失业的,稍不留神说错了话就得挨骂,政府搞调查是关乎社会发展的大事,可有些居民不理解。”

  “我在单位干啥工作,挣多少钱凭啥告诉别人呀?如果真是下岗了,本来心里就不好受,还想登记在案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咋的?”居民陈先生对调查就颇不理解,他认为这些都是个人的私事,没必要说的那么详细,而且调查员问话的口气让人接受不了,“你干什么工作的?你家有去世的人吗?你一个月能挣多少钱?”这样赤裸裸地把自己暴露给外人,我做不到。

  据了解,在调查中,有陈先生这样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和几年前的人口调查相比,他们大多对诸如住宅面积、有无相应设施、参加社会保险等自然情况能理解和如实填报,但对诸如婚姻、生育情况、收入、就业身份的情况不愿回答。另据了解,我国目前只有《统计法》,虽然指出公民有申报的义务,但缺乏法律效力,而在国外调查有法可依,如实申报是公民的义务。据悉相关法律正在加紧制订过程中,几年后有望颁布实施,届时公民如果拒绝如实申报,就可以依法处置。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