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们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14 第一财经日报

  《旧约》的《路得记》,是一则不长的个人传记。

  路得是拿寄居在摩押的拿俄米的儿媳妇,后来儿子不幸都死了,只剩婆婆与两个媳妇。拿俄米想回故乡伯利恒,因为她听说那里粮食不少,可是路得不愿意离开婆婆,随从她回伯利恒。

  路得在伯利恒,靠在大财主波阿斯的田间拾麦穗养活自己与婆婆。波阿斯得知路得的详情后,对她说:“女儿啊,听我说,不要在别人田里拾取麦穗,也不要离开这里,要常与我的使女们在一处。我的仆人在那块田收割,你就跟着他们去。我已经吩咐仆人不可欺负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里喝仆人打来的水。”然后,波阿斯悄悄对仆人说:“她就是在麦捆中拾取麦穗,也可以容忍她,不可羞辱她。并要从捆里抽出些来,留在地下任她拾取,不可叱吓她。”

  值得一提的是,路得后来生了儿子俄备得,俄备得生了耶西,而耶西生了大卫,而大卫,是《旧约》里最伟大的国王。

  不要忽视穷人。一个穷女人可能成为伟大君主之源。一个社会不能让最穷的人活下去,就可能是在抹杀未来的可能性。

  再说一母亲,她是大卫的妻子,拔示巴。大卫和其他国王一样,有好色、贪婪的恶习。有次他从王宫的平顶上看到一位美女在洗澡,马上就起了强抢民女的心思,让人把她带进宫同房了(其实说强抢用词有些太重,毕竟拔示巴好像也没怎么抗拒),此后,她就怀孕了。

  拔示巴的老公乌利亚是大卫手下忠心的战士,当时正在战场上。大卫于是写了密信给指挥官,“把乌利亚送到最凶险的地方,然后你们悄悄撤退,使他落单。”此计果然得逞,勇士乌利亚战死。哀哭期一过,大卫就接拔示巴入宫成了亲,不久,她就生了一个儿子。

  但是,根据《圣经》的逻辑,天上有神在看着这些丑事。即使是大卫,也得赎自己的罪。大卫的新生儿于是得了重病。大卫开始祈祷反省,躺在地上禁食,如此过了七日,孩子死了。大卫结束哭泣禁食。他对不解的大臣们解释道:“孩子病的时候,我这样做是想还有可能博得他的怜悯,孩子也许可以不死。”

  孩子死了,惩罚实施了,一切也该结束了。拔示巴为大卫又生了一个儿子,取名为所罗门,他成为比大卫更伟大的国王。

  如果惩罚无度的话,所罗门也不可能活下来。一个社会得让那些犯了错的人在接受惩罚之后有机会活下去,他们也带着巨大的可能性。(连岳专栏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