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人犯找电台主持人谈心 相持5小时后自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8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杀人犯找电台主持人谈心相持5小时后自首(图)

楚天广播电台卫星台的节目主持人林小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这是一次心灵与心灵的碰撞。

  武汉:一位是楚天广播电台卫星台的节目主持人林小飞;

  仙桃:一个是出狱不到3个月、又在湖北仙桃市区抢劫致人死亡的逃犯;

  为了寻求心灵的安慰,这个逃犯于11月7日专程从仙桃跑到武汉,找到了他喜爱的节目主持人。

  他们在一起从下午6点15分呆到晚上11点15分,整整5小时,足足进行了5小时的心灵对话。

  5小时,发生了什么?主持人面临的是怎样的处境?逃犯又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逃犯会投案自首吗?

  来自神秘听众的电话

  11月7日中午一点多,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象往常一样,楚天广播电台卫星台《先锋新势力》的主持人林小飞打开了自己的qq, 他正在逐条察看时,一个新的好友加了进来。

  林:他说希望可以跟我电话聊一聊,要我把电话号码给他。我说行。

  然而此时,在离武汉百多公里的仙桃市公安局里,却是一片繁忙,刑警大队的民警正在为11月6日发生的两起抢劫案而忙碌着,两起抢劫案中一死一伤。

  仙桃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李和武:"犯罪分子当时抢劫了两个人,第一个受害者姓余,是一个中年男子,被抢时被捅了一刀,抢了300块钱,自己到医院自救,伤情已经稳定下来了,没有生命危险;第二个受害者死了,死者的身份到现在也没有被查清,被抢了400块钱,犯罪分子一刀捅在他的心脏上。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去了。"

  此时,远在武汉的楚天广播电台卫星台的节目主持人林小飞并不知道,即将与他见面的那个听众也就是在仙桃制造两起命案的元凶,约定见面的时间在一分一秒地逼近。大约在六点钟的时候,这个神秘的听众突然给林小飞打来了电话。

  林:他打电话来说,我现在在听节目,好像没有听到你的声音,我说是的,我今天可以早点走,他说那我现在就来接你吧。我说行,没问题。所以他就过来了。

  饭桌上的惊人发现

  11月7日下午6点15分,一辆薄荷青的出租车停在了位于汉口解放大道 1237号 的楚天广播电台门前,一名年轻的男子坐在车内,一边拨打林小飞的电话,一边警惕地看着四周经过的每一个人。

  林:这个神秘的听众和一般的听众不同的是:在电话里他说,让我在电台的门口等,当就站在两个警卫的旁边时 发现他坐在的士里人没有下来,一直坐在出租车里等着我,我走出大楼四下张望,在我找他的时候他才从的士里下来。

  此时大约已经是晚间7点来钟,已到晚饭时间,二人见面寒暄一番后,决定从汉口坐车到武昌去吃饭。就在饭桌上,神秘的听众告诉林小飞,他在仙桃与人发生纠纷把人捅伤了.

  林:当时我认为是年轻人闹事,喝酒后控制不住,我就问伤者怎么样了,他说不清楚,那你捅完后,你有没有把伤者送到医院呢?他也不太清楚,在吃饭的时候只是谈一些皮毛的事,但我发现他基本上不吃菜,他就点了一瓶二两的劲酒,直到他把刀子拿出来的时候,我才发现事情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他说:"你看,这就是我捅别人的那把刀子,刀子上还有血迹。"

  智取带血的尖刀

  时钟指向晚上8点整.在饭桌上,神秘的听众告诉林小飞 :他曾以抢劫案知情人身份,与仙桃警方取得了联系,他要警方给他一万块钱的知情费,而警方此时正在赶来武汉的路上。而据神秘听众自己判断,警方或许已经发现了他。

  事实确实如此,仙桃警方接到这个电话后,加上此前已经收到的相关线索,初步判断打电话的人极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

  仙桃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李和武:"他以举报人的身份向仙桃警方提供情况,警方很快将这个信息告诉了刑警大队的大队长李远祥。李队长跟这个举报人联系,一开始就询问警方能给举报人多少钱?举报人说的情况和警方调查的情况很吻合,我们于是判断: 举报人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的知情人,也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所以李大队回答说,人伤的不重,可能奖金只出5000到10000元。李大队这么说是怕他或他的朋友试探案情,这样做可以将对方的情绪稳定下来。"

  神秘的听众在吃完晚饭后,希望林小飞能再陪一陪他,帮他分析一下自己目前的处境。林小飞感到此时的神秘的听众非常孤独,急需有人安慰,尽管心里有点不安,但看着神秘听众信赖的目光,还是答应在与他谈一谈。

  8点30分,两人走出小饭馆,开始找一个安静的谈话的地方。

  林:当时吃饭的小饭馆旁边有个宾馆,我就问老板这里一晚上多少钱,他说120.这个听众就跟老板说,100块行不行?老板说肯定不行,这时神秘听众的声调提升了8度,"我说一百就一百!"我发现神秘听众看人的脸色已经变了,并且把放在口袋里的刀拿了出,我感觉不妙,我想那时我如果不拉的话,情况会不妙,我就把他的手按着,拉着他向前走,说,走,走,走,我们先去散步,并半开玩笑的对他说,你把刀子给我,他也就把刀子顺势给了我。

  就这样,林小飞机敏地将神秘的听众那把还沾着血迹的尖刀拿到了手上,由于初步的危险已经排除,再加上又怕节外生枝,林小飞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将神秘的听众带回自己的家里,此时,时钟已经悄悄地滑向了9点。

  劝降,不仅仅一个“劝”字

  主持人林小飞 回到自己的家里,发现神秘听众举动异常,他自己也异常,神秘听众到所有有门的地方看,他自己也把家里的菜刀藏了起来,林小飞觉得这么锐利的凶器,在神秘听众情绪不稳定时是会出现危险的。

  在林小飞的家里,危险而神秘听众的紧张情绪在林小飞漫不经心的谈话中,慢慢地开始放松,开始舒展开来, 神秘听众开始和林小飞一起分析可能面临的三条出路,

  林:一是投案自首,但神秘听众明确表态不想自首;二是判死刑、判无期,神秘听众于是想到了逃亡 ,逃一天算一天;三是神秘听众出再杀两个人,就算自己赚了。

  此时此刻,危险而神秘听众的情绪十分不稳定,他多次找林小飞要自己的尖刀。

  林:反复一直要刀,我感觉它是缺乏安全感,到不见得想杀我,因为中间他说了一句话,他说我干脆再去杀两个人,我就赚了。我说你真的要杀人的话,我就在你跟前,你就把我先杀了,他听到后就笑了,说我不会杀你的。

  记者:你为什么没有把刀交给他。

  林:我当时就想到在切菜的人手上是工具,而在他的手上,就变成了凶器,说什么我都不能把刀交给他。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危险而神秘听众的情绪在慢慢地缓和,在林小飞的一再建议下,危险而神秘听众开始用石江的电话给仙桃警方进行联系。

  林:我们两个达成协议,自首还是比较合适的,他就给仙桃警方打电话,说我现在在付家坡,但打完没一两分钟打就关机,他就跟我说,我还是不想自首,他总是在两种或三种选择中游离,在这种状况下,我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了解目前的现状,告诉他只有选择自首这条路对他来说付出的代价是最小的。

  此时,已经赶到武汉的仙桃警方也在小心翼翼地和危险而神秘听众周旋着,但危险而神秘听众在第二次拨通仙桃警方刑警大队大队长李远祥的电话后,没有说一句话,就挂掉了,当仙桃警方反打回来时,电话已经关机。仙桃警方的心一下子揪紧了。

  李:从先前我们调查的情况知道,这个人手上的钱不多,所以一般情况下他不会买几个手机号码,这个陌生的号码和我们通话几分钟后就断了,反打回去又关机,当时全体参战的干警心都悬了起来,大家觉得这个手机有可能是非法取得的,极有可能发生了新的案件。

  几分钟后,危险而神秘听众再次打开了移动电话,与仙桃警方再次开始联系,而此时时间已经走到了晚间的十点三十分,他要求和林小飞再喝一顿酒,然后,他向警方投案自首。此时,林小飞如释重负,和危险而神秘听众走出家门,一起来到了一家小酒馆,等待仙桃警方的到来。

  林:进去后要了一个羊肉锅仔,坐定之后他又按照惯例要了一瓶劲酒,接着他给警方打电话,说明自己的方位,所以我个人觉得他在吃这顿饭的时候才真正的下定了投案决心。

  灯火阑珊处

  深夜11点,仙桃警方刑警大队大队长李远祥如约来到小酒馆,从林小飞的手中接过了这名危险而神秘听众,至此,林小飞与这名危险而神秘听众已经独处了5个小时,一切的危险和未知在这一刻被定格,仙桃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李和武;

  李:主持人林小飞在这个事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不是他,这个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再次做出恶性案件。他和林小飞在一起的时候心里斗争很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林小飞以自己丰富的社会经验和阅历,还有法律知识向他作出一些解释,使他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我觉得林小飞可以说是大智大勇,既帮了警方的忙,也帮了犯罪嫌疑人的忙,更是帮了社会的忙。

  11点15分,危险而神秘听众被仙桃警方押上了回仙桃的路,直到这时,林小飞才知道:危险而神秘的听众本名姓危,今年只有23岁。看着远去的警车,林小飞转身走在了回家的路上,这一刻,看着满天的繁星,他思绪难平。

  一切的一切就这样的结束了,5小时里,周围的人们生活依旧,远处灯火阑珊,只有林小飞知道:5小时里他在经历什么,他和危险而神秘听众之间在交锋什么……(记者 夏风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