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1岁精神病男子趁母亲毫无防备时将其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0 东南早报

  时间:昨日上午地点:安溪蓬莱镇新林村

  现场报道:这里发生了一幕惨剧:一名疑为患有精神病的21岁男子王某在母亲洗衣服毫无防备时,手持菜刀砍向母亲,42岁的母亲倒在了血泊中。这名母亲可能到死都没想到,亲生儿子会对自己下毒手。村民们说,她不久前曾说过:等家里的茶叶卖钱了,就带儿子去看病。

  母亲被儿砍倒在血泊中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新林村时,天空灰蒙蒙一片。现场位于山村边的一片山坡上,小坡小路上聚集了不少闻讯赶来的村民。“从来没有听过的事情,儿子砍死了母亲。”一名老人说。旁边的几个村民也在摇头叹息。

  穿过湿滑的土路,记者来到位于半山坡的一座房屋前,这是一座土木结构的老旧房屋,一些剥落的墙壁用砖石补着。房屋前是一段小路,就在小路的拐弯处,一张席子盖在地面,席子下就是那名母亲了。在席子周围,墙壁上、地板上印着斑斑血迹,靠着墙角的一个竹扫把也是沾满血迹。

  多名刑警正在现场勘察,围观的村民被拦在了山脚下。

  事后儿子持刀与警察对峙

  昨日上午9时许,住在房屋隔壁的王先生正要穿过小路,在拐弯处,王先生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妇女躺在了血泊中,她的头部已与身体分离了!手持菜刀、满身血迹的王某正扭头从另一条山路离开,随后王先生看清楚了躺在地上的正是疑凶王某的母亲李某。

  王先生忙拨打电话报警,这时手持菜刀的王某躲进了附近的一间老厝内,得知消息赶来的村民将老厝围住。警察随后赶到,冲进了老厝。

  “他一句话也不说,就是举着刀。”事发后一直在现场的王先生说。据介绍,警察持枪对着王某,命令其把刀放下,但王某一声不吭,挥舞着菜刀,拒绝民警靠近。

  10多分钟后,民警趁王某不备,上前用木棍打掉其手中的菜刀,随后,几个民警一拥而上把王某扑倒在地,将其制服。

  儿子曾拿起菜刀自残

  没有人知道当时惨剧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王某的堂嫂陈某说,事发时李某正在房屋前洗衣服,没有旁人在场。目击现场的王先生说,并没有听到呼叫声。

  陈某称,王某精神病发作于两年前,几乎每年都会发作一次,发作不久就会恢复正常。没发病时,王某表现得很正常,会自己开摩托车,也会帮家里做事,前几天还看到他和母亲一起上山去采茶叶。以前发病时,王某也没有表现出暴力倾向。

  陈某还说,13日上午9点左右,王某精神病再次发作,拿菜刀在自己左手腕上割了两刀,李某带着儿子走了六七公里的山路来到蓬莱医院包扎伤口。有村民看到了问李某,她说,儿子又发病了,要割手腕自杀。

  村民说平时母子感情很好

  据附近村民介绍,王某初中毕业就呆在家里,王的两个妹妹都在安溪读书,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在家里种植茶叶。王某发病后,家里人曾带着他去求医,但最终由于经济问题,医治经常中断,他的病也一直没有断根。

  儿子的病也成了母亲的心病。这段时间,儿子再次发病,村民们经常听李某念叨说等茶卖完了,筹了钱就要带儿子上大医院治疗,这一次一定要彻底地把儿子的病治好。没想到她的这一番话竟然成了遗言。

  “平时他们母子感情很好的,特别是母亲对儿子,没想到居然是这样的结果。”村民们说。

  是否精神病发作还需鉴定

  昨日下午,记者在蓬莱派出所看到了刚被带回派出所的王某。

  一民警介绍说,王某曾患有精神病史,但事发时是否处于精神病发作状态还需鉴定后才能确认。

  我国刑法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在同情之余,一些村民们提起了他们的担心,王某今后会怎么样?

  早报法律顾问李文伟律师认为,警方有责任责令精神病家属采取措施,送精神病者去治疗,如果确实家庭经济困难的,社会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莫让武疯子危害社会。(□早报记者苏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