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前犹太难民故地重游 "前后房主"错过上海相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19 东方网

  两碟花生米,一盘桔子,昨天,听说前犹太难民要故地重游,家住舟山路59号的徐金根夫妇精心准备了小吃,静静地在家等候。然而,房子的旧主人麦可·布卢门撒尔因有急事提前回国了,错过了一段相遇,多少令新主人有些遗憾。

  昨天上海露出了深秋的寒意,风吹得霍山公园里遍地落叶。下午3时30分左右,一辆大巴停在了公园门口。露丝·莎妮、卡尔·贝特汉姆、瑞内·威尔道夫、索尼亚·缪伯格,
4名前犹太难民依次走下车,踏进这座儿时游玩的乐园。他们之中唯独缺了前美国财政部长麦可·布卢门撒尔。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数万犹太人为躲避纳粹迫害来到上海,日本侵华当局以犹太难民''无国籍''为由,设立隔离区,对他们的行动加以限制。此区域西起公平路,东至通北路,南起惠民路,北至周家嘴路。”霍山公园里的犹太难民区纪念碑上,寥寥数行字记录了当年的一段历史。如今已经满头白发的前犹太难民们摩挲着纪念碑,口中默念道。

  “树比以前多了。”德国社会活动家索尼亚·缪伯格又想起了60年前,与妈妈坐在树阴下,认一棵棵树名的情景。“那时这座公园就是附近犹太人游玩、休息的乐园,我和妈妈几乎每天都要从许昌路的家里走过来。”

  而就在不远处的舟山路59号,市民徐金根夫妇焦急地盼着麦可·布卢门撒尔的到来。他们现在居住的房子正是布卢门撒尔66年前为躲避纳粹的迫害而居住了8年的旧址。

  穿过阴暗的走道,踏上只容一人通过的楼梯,徐金根夫妇将记者引到了二楼。仅9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早已摆好了款待客人的小吃。“这是布卢门撒尔60多年前烧饭用的煤气灶,也是至今唯一留存下来的东西。”说着,徐金根拧开了开关,煤气灶依然很好用。

  走到楼下大门口,徐金根憨厚地说,从1968年至今,布卢门撒尔先后来过6次了,虽然今天不能相见有点遗憾,但相信以后还有机会再聚。此时,不远处的4名前犹太难民正迎面走来,看着一幢幢巴洛克风格的老房子,追寻着当年的点点滴滴,走了一路又一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