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喝可乐却捐款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25 新京报

  贵州男孩陈阳在北京读大学,生活节俭却富有爱心乐于助人,参加工作后因热情开朗为同事喜爱。

  

不喝可乐却捐款200元

  姓名:陈阳

  性别:男

  终年:24岁

  籍贯:贵州贵阳

  生前职业:测试工程师

  生前居住地:慈云寺

  10月13日,23点07分,顺义区医院。24岁的陈阳被数名男子殴打后,抢救无效死亡。围满医院的同学和同事,都忍不住落泪。

  ☆☆☆

  陈阳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在同学们印象中,陈阳在生活上从来都很节俭。

  “食堂1块5的可乐从没见他喝过,一起出去买衣服他也只买最便宜的”,同学小雷说。为了节约几百元钱的路费,陈阳两年暑假没有回家,当很多同学在家避暑休假时,他总是留在学校勤工俭学,回宿舍就用酱油煮挂面吃。

  “他自己很节俭,对别人却很慷慨。”同学小杨记得,毕业前,学校组织给贫困地区西海固捐款,大家有捐10元20元的,也有捐衣服的,而陈阳一捐就是200元。

  在中央民族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系2000级,同学们都习惯称陈阳为“老班长”,不仅因为大四那年他担任班长,更是因为他对大家无私的帮助与关心。

  ☆☆☆

  同学小安至今提起陈阳对自己的帮助,依然很感动,大四上学期,他踢球时左腿骨折了,“那段时间的住院、报销、学习、生活,基本都是陈阳照顾的。”这样的事,几乎每个同学都说得出一两件。

  毕业前,同学们都忙着考研、找工作,作为班长,陈阳一方面要忙自己的事,一方面还积极和学校沟通,帮同学们联系讲座、搜寻招聘信息。

  即使毕业后,陈阳也经常在周末,叫上老同学们一起打球、聚会。

  ☆☆☆

  2004年,成绩优异、英语出色的陈阳成为一名测试工程师。

  “在公司,大家都习惯叫他‘阳光大男孩’”,和陈阳一起进入公司的同学小杨说,让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陈阳那爽朗的笑声。

  在大学时陈阳就喜欢打篮球,听说公司组织篮球比赛,即使未来得及参加第一轮,他仍然直接去找后勤课长,主动要求加入,并且最终成为主力队员。

  认识陈阳的同事,都很喜欢这个热情开朗的大男孩。10月25日那天,潮白陵园,来参加陈阳遗体告别仪式的同事,有整整两大客车。

  10月26日,陈阳的父母带着儿子的骨灰踏上了去贵阳的归途。

  5天后的10月31日,陈阳24周岁的生日,他终于长眠在了故乡的土地上。

  本报记者展明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