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虎”带着“驴友”来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31 东南快报

  说起“简单助学”公益网站(www.sunmen.net),闽侯大湖马墘、罗源霍口香岭的孩子们可能并不清楚,可说起“老虎”叔叔,他们可熟悉了。“领头的叔叔让我叫他‘老虎’,还给我带来作文书和文具,另外几个姐姐也对我可好了。”马墘小学四年级学生翁玉婷说。

  助学,成业余的“专业工作”

  “驴友”就是站在“简单助学”公益网站背后的助学义工,他们都有自己的职业,政府职员、民企员工、教师、大学生……只有一点他们是相同的:那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助学。

  “老虎”是“简单助学”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也是这个“驴友”队的“头”。周末,他就带领“驴友”们一起下乡调查、走访贫困学生家庭,给孩子们带去他们自己购买的书籍、文具,为贫困孩子在网络上寻找捐助人。

  就这样,助学成了“老虎”业余时间里的“专业工作”,而且一干就是3年。“我们还是工作中的自己,助学的前提是把工作干好。”“老虎”说正是因为怕影响工作,所以助学是慢慢做、默默做、细细做,并不声张。所以外界至今还只是简单地知道他们的“头”叫“老虎”,孩子们口中的“老虎叔叔”,真名郑斌,34岁。

  从“老虎”的只言片语中,记者猜测着他在现实生活中的身份,登山队员、观鸟协会会员、企业老板……“只讲助学、不问出处”,交流中使用网名成了大家默认的守则。

  10月15日(周六),“老虎”带“驴友”们到大湖乡马墘村走访3户贫困学生家。

  “我们把贴好邮票的信封发给孩子们,希望他们能给我们写信。”“老虎”一再称“简单助学”是人力助学,“不仅仅帮助缴学费,跟踪帮助更重要。走访过后,经常很不忍心把孩子从公布的认捐名单上排除,只能通过‘帮心’来补偿。”

  第二天,队伍返回福州。司机路上告诉记者,小郑是个干脆的人,干脆到除了“工作”以外的话题,他都很少参与。大家在途中聊起了感情、生活问题,可“老虎”很委婉地让大家把这个作为私下交流。他的解释是:“我们需要一种核心的话题、力量来把大家团结到助学上来。”

  “这样一直做下去累吗?”

  “累,但是累并快乐着,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就不累了,这是我们共同的想法。”“老虎”的愿望是能把活动一直持续下去,“这样可以让下一代人的助学工作更好做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