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各界人士纷纷建议:星海湾“王冠上的宝石”应该成为大连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41 大连晚报

  各界人士纷纷建议:星海湾“王冠上的宝石”应该成为大连的“眼睛”

  ■文/首席记者张晓帆

  近日,本报关于城市雕塑的连续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注意。特别是大连星海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大连晚报社、大连顺迈集团联合征集大连星海湾“王冠上的宝石”——“
星海·新天地”入口广场雕塑的消息见报后,许多专家、市民都打来电话,咨询有关征集的要求,同时对城市雕塑究竟应该起到怎样的作用发表看法。

  丹麦美人鱼给大连以启示

  辽师大美术学院讲师颜海强先生已经进行了10余年的雕塑专业授课。他认为,城市雕塑应该是城市的“眼睛”,代表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反映城市的文化内涵,是独一无二、不可取代的,像美国的“自由女神”,丹麦的“海的女儿”,都是其独有的。他给记者讲了个故事:立于丹麦哥本哈根海边的“海的女儿”世界闻名,任何人在任何时候看到那位垂首坐于海边的女子,都会想到安徒生,想到丹麦。其实,当年在同一座海滨公园里,在“海的女儿”之前,曾建了一座名为“格芬女神的喷泉”的雕塑,建造者曾希望这座雕塑能够成为哥本哈根的城市标志。但是等“海的女儿”一露面,人们立刻忘了同样精彩的“女神”,所有的目光都凝聚在“女儿”身上。这座青铜材质的雕塑就其本身来说,并没有太多特殊之处,重要的是美人鱼的传说世人皆知,更是丹麦独有的。安徒生多有名气,“海的女儿”就多有名气,她是当之无愧的哥本哈根的标志。

  “作为一名雕塑专业教师,我希望立于滨海路入口、新天地广场上的这座雕塑,应该具有鲜明的大连城市特点。”颜海强指出,“星海·新天地”的建筑为古典欧式建筑风格里添加了现代元素,可谓既古典又现代,所征集的雕塑应该同样具备这一特点。同时,它所表达的内涵应该是大连所独有的,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大连的“眼睛”。

  希望能为滨海路锦上添花

  滨海路是亚洲最长的海滨路,依山傍海,自然景观非常优美。“不可否认的是,滨海路上人文风光较少。”颜海强表示,虽然一路上建有一些螃蟹等雕塑,却只能称其为“小品”,起的是点缀作用,很难承担得起“风景灵魂”的重任。“就我个人来说,对新天地广场上的雕塑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够由点到线,辐射整条滨海路,起到龙头的作用。”

  辽师大美术学院韩高陆副院长指出,因为“星海·新天地”正处于星海广场与滨海路的联接处,可谓滨海路的入口,位置非常重要。在这里建设城市雕塑,不仅仅是大连顺迈集团自己的事,更代表了大连市的城市形象,必须反映出大连的城市特点,具备时代性。“星海广场被誉为大连市的‘客厅’,无论对大连市民,还是对外地游客,其价值与意义都非比寻常。”韩副院长说,顺迈集团能够联合星海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大连晚报社一起面向全社会征集城市雕塑,表现出其不凡的魄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是对大连市雕塑文化的提升。“方案非常关键。新天地的风格属后古典主义,我认为,这座雕塑可以是古典的,也可以是现代的,总之要为滨海路锦上添花。”

  雕塑同样应进行预见性规划

  从事建筑设计的王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我认为,城市雕塑跟城市建筑一样,也应该有一种规划性。”他说在他居住的小区里,建了一些抽象雕塑。“看不懂那是些什么,只看到了些柱子、圆球、曲线,居民自己起了些名字,什么‘扯蛋’、‘麻花’等等,非常好笑。”他指出,很多小区或商家建设雕塑的初衷都是“这儿有块空地儿”,缺乏计划性,也就造成环境与雕塑的不和谐。

  城市雕塑具有5大作用:纪念性、主题性、标志性、可读性、景观性。可以说,具有这些特性的内容,大连并不缺乏,如海文化、独一无二的历史、浪漫的特性……它们都可以用城市雕塑表现出来。“关键是,谁来把它们好好地表达?”颜海强说,雕塑与城市建筑一样,必须有规划。一片建筑群、一条街道,在建设之前需要规划,这其中同样含有对雕塑的规划。不光规划要开发建设的这一片,还要考虑周围,甚至更广范围的规划。“这在国际上已经达成了共识,大连应该好好地借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