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土骨骼确系古菱齿象象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41 新京报

  ■“上地发现骨骼化石”追踪

  距今约在万年以上,专家称如此完整象牙化石国内罕见

  

出土骨骼确系古菱齿象象牙

  昨日,工地工人在专家指导下抬着做好的木箱装运古象牙。当日,骨骼化石呈现出全貌。本报记者浦峰摄

  本报讯(记者张汉宇)昨天中午12时许,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式对上地出土的骨骼化石进行挖掘。11月11日晚7时许,海淀区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工地1号楼下,发现此骨骼化石。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同乐文昨日称,该骨骼化石为古菱齿象象牙。

  头骨小部分骨骼挖掘时破损

  昨日中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技术室工作人员用专用挖掘铲对骨骼周围的泥土进行清理。下午1时许,挖掘区域有地下水渗出,影响挖掘进程,施工方立即调来铲车在骨骼一侧挖坑进行排水。下午1时30分,骨骼化石全貌呈现出来,据测量,化石总长4.2米,头部宽约1.2米,高0.8米。

  随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技术室工作人员用纱布和石膏粉对象牙进行包扎,“因为连着头骨部分的象牙是空心的,要对这部分象牙重点包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技术室主任董玉刚说。

  董玉刚要求施工方按照化石尺寸,定做一个托运化石的木箱。“底部不能封闭,要先把框架做好,套在化石周围,然后再把化石底部部分泥土掏空,把木板插进去,固定住。”下午4时20分许,木箱框架制作完成。但是在挖空化石头骨下泥土的时候,由于工人挖掘失误,导致头骨小部分骨骼破损。董玉刚说,“头骨部骨骼较脆,只能等明天风干,做进一步加固后,再实施迁移工作。”

  专家称此象死亡时约为50岁

  昨天上午,得知发现骨骼化石的消息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同乐文赶至现场查看。“根据象牙和颊齿,可以断定此化石为古菱齿象象牙。”同乐文说,古菱齿象的齿板频率低(齿板频率是指每10cm有几个齿板),从此化石看,10cm只有5个齿板,是非常符合古菱齿象特征的。

  同乐文介绍,从该象的颊齿来看,此象死亡时应为50岁左右,属于中老年阶段,一般此类象的平均寿命为70岁左右。

  “从周围地貌看,此象牙距今应在万年以上,”同乐文说,该化石是在地表下8米左右发现的,根据目前记录看,地表以下10米左右发现的生物,距今均应在万年以上。同乐文表示,像此类具有完整象牙和颊齿的古菱齿象化石,国内还没有发现过。

  ■链接

  古菱齿象

  古菱齿象是生活在距今约160万年第四纪晚期更新世的大型哺乳动物,主要活动在华北、华东等地区。古菱齿象在北京地区生活过的事实,说明当时北京地区有丰富的丛林、灌木和草本植物,气候温暖,适合象的生存。第四纪冰川期到来,该象种灭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