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工自发做雪塑推动雪雕艺术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11 哈尔滨日报

  从1988年12月中旬到1989年1月,从太阳岛职工自发做雪塑到举办哈尔滨第一届群众雪雕比赛,太阳岛雪雕开始了蓬勃兴起阶段。自此,哈尔滨市冰雪节改变了有冰无雪的格局,冰雪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太阳岛之冬曾经落寞冷寂

  1988年冬,几场纷纷扬扬的瑞雪光顾冰城,哈尔滨银装素裹,太阳岛内更是积雪盈尺。

  就在此时,第十五届冰灯游园会制作任务已完成过半,第二届国际冰雕比赛正在积极筹备,第五届哈尔滨冰雪节的其他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运作之中。而位于江北的太阳岛则冷冷清清,与江南忙冰雪的火热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哈尔滨市冰雪研究专家王景富介绍,在1988年以前,太阳岛每过“十一”便人少客稀,入冬后更是人迹罕至,太阳岛公园关门,岛上其他部门的职工也无事可做。那时,职工们多数放了长假在家“猫冬”,顶岗值班的只是少数人。公路大桥未建成前,交通不便,流冰期只能从铁路桥上绕行,过江需一个小时。这些客观条件的限制,使太阳岛之冬一直落寞冷寂。

  职工自制雪雕开创冰雪艺术新门类

  其实,百花纷谢、万木凋零的太阳岛之冬,虽然冷清,但大自然却赋予了它另一番迷人的景象。曾经往来如织的游船在岸边扣成一排,雪凇、树挂、路上和长椅上的白雪装扮出一个银白的世界。尤其是大雪初霁,放眼望去,雪白而纯净,分不清哪是路、哪是江……

  看着江南热火朝天办冰雪节的忙碌情景,看着太阳岛如此丰富的冰雪资源在岛上闲赋,原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处处长张百令心急如焚。

  琢磨着岛上冰雪资源利用的张百令,这时产生了一个灵感:“太阳岛不能总是冬季半年闲、职工没事干,要想点办法,搞点活动,既为政府增加财政收入,又提高太阳岛的知名度”。面对太阳湖上的积雪,张百令产生一个念头:动员职工搞雪塑,吸引游人上岛参观。就是这个灵感,从此改变了哈尔滨市冰雪节有冰无雪的格局,改变了太阳岛人在冬季无事可做的被动局面,同时又为冰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张百令的想法得到了处领导班子成员的一致认同,全处178名职工行动起来,自备工具、自堆雪块、自选题材、收集积雪制作雪塑,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雪雕制作。

  职工们不顾寒冷,顶风冒雪,用铁锹、斧头、炉铲等原始工具,一点点撮雪,慢慢堆制,有的还拿来喷雾器边往雪塑上喷水边用手抓雪往上拍。经过7天奋战,在太阳湖及其湖岸用天然雪制成了弥勒佛、老寿星、圣诞老人、狮身人面像、大象、狮子、鲸鱼等近20件雪塑,其中梅花鹿和北极熊两个作品最引人注目。同时,职工们还将几个夏季里栽植的五色草立体花坛的外面用雪装饰起来。就这样,在1988年冬季的太阳岛,他们开创了哈尔滨市冰雪艺术的新门类。

  雪雕比赛唤起雪雕创作热情

  据《哈尔滨雪雕艺术大观》(作者:王景富)一书记载:原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处于1989年1月3日,制定了《哈尔滨冰雪节首届雪雕比赛活动方案》,成立了比赛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原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处各科室职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紧张筹备,于1月10日至12日在太阳湖的冰面上组织了“哈尔滨首届雪雕比赛”,全市41个代表队120多名选手参加了角逐。

  为了筹备好首届雪雕比赛,太阳岛职工以部门为单位收集拉运积雪,浇水冻制雪块,征集参赛队进行各项赛前准备。10日开始比赛,参赛队41个,共123人,有的参赛队连小型雪坯都没摊上,便借来铁锹现堆制雪坯,然后再雕。

  经过3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华兴装饰公司队的《春之声》获一等奖,哈尔滨重型机器厂队的《雏鹰》、省体校队的《月亮神》和哈尔滨大学队的《鄂乡情》获二等奖,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处职工雕的《梅花鹿》和《北极熊》获佳作奖。

  哈尔滨首届冰雪节雪雕比赛的成功举行,唤起冰城人对雪雕创作的热情。一件件雪塑作品,填补了冰城冰雪艺术的空白,同时也增加了冰雪节活动内容。

  这一活动后来被定名为哈尔滨市第一届雪雕游园会,它标志着中国雪雕艺术的蓬勃兴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