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住房公积金造福33万户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4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昭玮 实习生 李)昨天,从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传来好消息,截至目前,西安市已有33万户居民享受到了住房公积金带来的实惠,住上了舒适的房子。另外,记者还获悉,经过两年时间的规范化管理,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仅购买国债一项就多增加收益3228万元,有力地保障了住房公积金缴存者的合法利益。

  33万户居民住房梦圆

  据了解,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在整合西安地区原有19个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的基础上,于2003年组建起来的。截至目前,西安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单位达到4827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数增加到88.6万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累计发放额23亿元,两年来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超过以往10年的总和。今年以来已有6万多户职工利用住房公积金改善了住房条件,其中直接使用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的就达到4000多户。资金使用率从2002年的29%提高到去年的52%,已为西安地区33万户职工家庭改善居住条件提供了公积金支持。

  购买国债多增收益3228万元

  据悉,2003年,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当年就遇到国家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调整,使中心在银行存款利率和向个人支付的公积金存款利率之间出现倒挂,即公积金中心每归集1亿元公积金要向个人补贴利息9万元。因此公积金沉淀资金越多,中心亏损越大。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公积金中心按照国家的新规定,将合理比例的资金转存定期,提高了公积金收益。今年,公积金中心在国家规定的政策范围内,进一步加大公积金运用力度,通过购买国债及转存定期等方式,使80%的资金被运用,保证了住房公积金的安全和保值增值,为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提供了稳定的来源。仅购买国债一项,近两年来就多增加收益3228万元。

  住房公积金这样来办理

  缴存

  哪些人应该缴存住房公积金?

  所有职工和职工所在的单位均应缴存住房公积金。也就是说,住房公积金的缴存由个人和所在单位缴存两部分组成。这里说的职工指的是与单位建立和形成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无户口和地域之分。

  缴存住房公积金手续怎么办?

  职工所在单位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后,再到受委托银行为本单位职工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每个职工只能有一个账户。新设立的单位应当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并自登记之日起20日内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核文件,到受委托银行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

  缴存住房公积金手续流程:缴存单位提出要求住房公积金办事机构受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受委托银行办理

  住房公积金应缴多少?

  住房公积金按照比例缴存。从2000年1月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职工工资总额的25%,其中职工个人缴存比例为5%,单位给职工缴存比例为20%,企业可参照这个比例执行。住房公积金按月缴存,单位统一办理。职工个人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在其每个月工资收入中代扣。单位为职工缴存和代扣的住房公积金,可采取同城特约委托收款结算方式归集或用支票、汇票等方式送缴。

  贷款

  哪些人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凡所在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个人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定期限,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普通住房时,都可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应具备什么条件?

  具有西安市城镇常住户口或者其他有效居留身份;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和本息的能力;单位及个人能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购买自用普通住房具有符合法律规定的合同或协议;已支付了不低于规定比例的首期购房款;同意按照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受托银行认可的担保方式进行担保。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有多长?

  集资建房(房改房)不超过购房总价款的90%;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不超过购房总价款的80%;二手房价款的70%以内;单笔贷款额度不超过公积金中心规定的最高贷款额度。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房改房贷款期限最长为30年;购买二手房的贷款期限为20年。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其法定退休年龄。

  住房公积金的利率是多少?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和建设部规定,目前贷款期限5年以下(含5年)年利率为3.96%,5年以上为4.41%;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实行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利随本清。

  如何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申请人(向银行代理员提出申请)银行代理员(确定贷款额度期限)银行(签订合同)担保公司(办理担保手续)中心(出具划款通知单)银行(发放贷款)划转售房单位

  提取

  这些情况下可提取住房公积金:买房、建房、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偿还个人购房贷款;房租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15%的部分,可用住房公积金来弥补;已正式办理离退休手续的职工;户口迁出西安地区并与所在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或到西安地区以外单位就业或出境定居;职工在职期间去世,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可以领取;职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符合提取条件前三项的属本金提取,账面留存最近半年余额,取至百元位整数。符合提取条件后四项的属销户提取,公积金本息一次结清,同时注销职工个人账户。 本报记者 王昭玮 实习生 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