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狮引资:提着篮子去“选”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46 石狮日报

  本报讯今年以来,石狮市根据自身经济发展优势和特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侨台优势,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并采取灵活措施支持外商投资兴业,全市民营经济、市场经济和外向型经济逐步走上了绿色、环保、和谐的道路。今年以来,全市合同利用外资23273万美元,外商实际到资19025万美元,提前一季度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办理增资企业26家,增资5467万美元。合理引导外资投向,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取得了初步成效。码头、物流、远洋学校、五星级酒店等环保产业成为外商投资新亮点。

  据市政府有关部门介绍,石狮市大力实施招商选资措施,加强投资导向取得成效。招商选资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增资扩营推动集约发展。市委、市政府大力培育、支持龙头企业,鼓励现有纺织服装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围绕绿色环保增资扩营,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创新管理体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技术水平、产品质量来实现企业规模化、集约化。二是投资行业进一步向作为石狮主产业的纺织服装产业及其相关配套行业集中。今年来全市新批纺织服装项目50个,增资纺织服装项目15个,合计利用外资16018万美元。三是第三产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文化、教育、旅游、酒店纷纷在石狮落地。酒店娱乐、文化教育等第三产业成为投资新亮点,祥芝国际远洋学校、黄金海岸五星级美达大酒店、长春理工大学泉州学院、国际商业巨头沃尔玛等巨额投资项目先后落户石狮,国家体育中心有意在石狮红塔湾建设海上体育运动中心项目也正在洽谈之中,这些项目落地石狮,基本改变了以往投资项目主要集中于第二产业的投资格局。今年来,石狮充分发挥作为闽南著名侨乡的港澳侨台优势、扎实的纺织服装产业基础和行业竞争力、工业园区投资载体优势等,下大力气招商选资。首先是不断强化“环境就是招商优势,环境就是招商竞争”的意识,着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在改善交通状况和提高物流水平,加强水、电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全面发展方面均有大手笔。

  业界人士认为,外资拉动是推进石狮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要素之一,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动力“引擎”作用。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的东风中,石狮如何主动融入和积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浪潮中巨型超水平项目,切实引导外资投向,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有效提升外资使用质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提升石狮经济发展后劲、提高石狮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李秉源记者李福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