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门理发30年每月只歇一天(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54 重庆晚报

  一本普通笔记本,将57岁的苟和平与4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紧紧连在了一起。笔记本上清楚记录着每位老人理发的日子,老苟则会风雨无阻如期赴约。30年来,笔记本换了3个,人名有增有删,老苟仍一如既往。

  老苟家住江北溉澜溪头塘村,知青返城后为供孩子读书,他利用业余时间理发补贴家用。

  走街串巷中,老苟发现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难,热心肠的他就利用闲暇义务上门服务。后来在老人们一致要求下,他才象征性收点钱,没钱就免费。

  3年前从江北一酒厂内退后,理发成了老苟的全职工作,江北、沙坪坝、南坪等地都留下他的足迹。老苟说,理发已成为他最大爱好,一天不做手痒。

  谁又该理发了?是老苟每早醒来最挂念的事。昨日,是江北大兴村90岁的熊立栀和叶婉珍老两口理发的日子。84岁的叶婆婆5年前瘫痪在床,一直靠熊大爷照顾。一次医院偶遇,从此,老苟每月按时上门为两位老人理发,风雨无阻。

  昨上午,老苟来到熊家,先用被子把床头垫好,然后扶起躺在床上的叶婆婆,接着熟练地服侍老人洗头、剪发。“5年了,他从没耽搁一天,前段时间他胃不舒服,也没歇。”曾是医生的熊大爷说,为感谢老苟,他专门为他配药治好了胃病。

  记者看到,老苟的亲情笔记本上,11月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有时一月只休息半天,”每天都安排有需要理发的老人。“这已是第三本了,许多人已离世,新名字也在增加……”老苟说,“想到走了的朋友很伤感,仍能为更多人服务也很高兴。”他说,笔记本上名字最多时有300多人,现定期理发的有40多人。

  见习记者孟祥伟文/图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