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主城50万只狗儿没打疫苗(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55 重庆晚报

  核心提示

  主城区到底有多少宠物狗?有多少注射了狂犬病疫苗?市公安局、市政委刚刚发布的公告称,狗儿必须定期检疫、免疫、注射狂犬病疫苗。

  50万只狗没打针

  渝中区竞地花园小区,贴着《关于严禁携带犬只进入公共场所的通告》,其中第四条规定:犬主应定期为犬只进行检疫、免疫、注射狂犬病疫苗。

  怎么注射?物管不清楚:“也许是到卫生防疫站注射,业主不给狗儿注射,我们也没办法。”该小区住户杜小姐上个月刚买了只“吉娃娃”,没有检疫,也没有免疫,更没有注射狂犬病疫苗。“我不知道到哪里打针。”

  牛角沱某宠物医院,业务繁忙,三四只狗儿在输液。两个多小时里,没有一人送狗检疫。医生说:狗儿不生大病,狗主人不会送狗进医院。

  市动物卫生监督总站张仁美副站长昨天告诉记者,主城估计现有100万只狗,其中约50万只没有注射狂犬病疫苗。他说,主城区现有600万城市人口,按平均每户人家三口人计算,约有200万个家庭,其中约有100万个家庭养狗。这仅是估计,到底有多少狗进行了检疫?因无严格的登记和检疫措施,谁也说不清楚。

  某宠物医院医生告诉记者:“从荷兰进口的狂犬病疫苗,每针50元,有效期2年;可预防犬瘟热、细小病毒等6种病的六联苗,每针60元,有效期一年,但不能预防狂犬病;七联苗,每针100元,有效期也只有1年。”

  到哪里打防疫针

  杜小姐称,没让狗儿注射狂犬病疫苗,是不知到哪里去打针。哪些宠物医院有资质?卫生条件合格,价格合理?她一无所知。不去,是怕狗儿惹上病,花钱买麻烦。

  市公安局和市卫生局前不久发出的通告中,只有针对狗粪内容的处罚规定,对定期为狗儿进行检疫、免疫和注射狂犬病疫苗,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也没有对注射途径作具体规定。

  张副站长说,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等主城核心区域,近20多年没发现狂犬病报告,这并不表明狂犬病距离我们十分遥远。前不久重庆医科大学作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狗主人感染了弓形虫病。目前正威胁市民安全的禽流感,和狂犬病一样也是人畜共患病。

  市政委有关负责人解释,注射狂犬病疫苗应由公安、街道等单位组织,由业务部门实施。前不久发布的公告,主要为解决狗儿进入公共场所,到处拉狗粪的行为。没对检疫等作出具体处罚规定,是相信市民有文明良好的养狗习惯。同时,这方面的处罚措施也有,如《重庆市预防控制狂犬病办法》曾规定,饲养犬只不按规定登记、免疫和定期检测,责令犬主限期改正。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改正的,可对犬主处以每只犬200元至1000元罚款。

  记者刘邦云

  相关新闻

  市民建议给狗办“身份证”

  本报讯彭水正给狗儿办“身份证”。昨日,有市民建议,主城是否可借鉴彭水县经验,对养狗进行”身份证”制规范管理。

  罗先生是彭水县人,暂住在渝中区凯旋路。他说,彭水县日前出台了一《养犬管理办法》,要求养狗市民必须到相关部门登记,并为狗儿戴上所发标识——“身份证”,狗儿不得单独出现在一些限养区域,否则将被按野狗论处。他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像彭水县一样,给狗办“身份证”。

  昨日上午,记者在多次被媒体曝光的人民广场外草坪、黄花园大桥下花台边等地看到,仍有狗儿出入并随地大小便。南纪门医药城外公路上,无人看护的小狗频繁出现。

  (记者冉启虎)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