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刁民”王海叫板威露士 称标签标注欺诈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3 北京娱乐信报

  因标注的使用比例与核定比例相差30倍,且在标签中宣称未经审批的“疗效”等内容,“威露士”消毒产品又被职业打假人王海盯上了。昨天,王海持最新购买的两款威露士产品到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

  

“刁民”王海叫板威露士称标签标注欺诈消费者

  王海向记者展示威露士两款涉嫌欺诈消费者的产品 信报记者 革继胜/摄王海:威露士涉嫌虚假宣传

  昨天,王海从劲松一家大商场购买了“威露士衣物消毒液”和“威露士消毒水”后,携带相关材料向朝阳工商分局进行了举报,朝阳工商分局以“监管范围不适”为由未受理。随后,王海到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进行了举报,并被顺利受理。

  王海说,卫生部的审批文件显示,威露士衣物消毒液的使用方法为,取80毫升产品与400毫升水混合,浸泡衣、裤、袜等,15分钟后,再加洗涤剂洗涤,冲净。而在实际销售当中,该产品的标签却变为,取一瓶盖消毒液与1.5升水混合使用即可消毒。一瓶盖消毒液最多10毫升,比例从规定的1∶5变成了1∶150。这样一来,衣物的消毒效果肯定下降。

  记者从王海出示的相关举报材料中还看到,威露士衣物消毒液的审批文件内容是“适用于衣物消毒”,但产品标签注明还可对厕所、沟渠、浴缸等消毒。威露士消毒水的审批使用范围则从“适用于皮肤和环境物体表面消毒”变成了“轻度擦伤、脚气;妇女卫生;粉刺、暗疮”等日常保健和皮肤消毒功能。

  王海认为,威露士的两款产品标签标注都涉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他说,国家相关部门此前已公布,该产品说明书标签内容与产品卫生许可证批件的内容不符。“但目前北京至少还有七八家大商场在卖。”

  威露士:如属实将撤回产品

  昨天下午,“威露士”广州总部公关部孙小姐承认旧标签描述确有不规范之处,但威露士已经将市场上标签有问题的产品全部更换了,应该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对于王海所购买到的产品,孙小姐说“不知道是怎么搞的,将立即派人调查”。

  孙小姐同时承诺,如果情况属实,威露士公司将全部撤回并换上新的产品。

  卫生监督所:15个工作日内出结论

  朝阳区卫生监督所综合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受理此项举报以后,将转到稽查部门对威露士产品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力争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是否会进行查处要视调查最终得出的结论来决定。

  王海其人

  王海,1973年生于山东青岛,现任北京大海商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北京市王海在线资讯有限公司常务总裁。自1995年开始尝试“疑假买假”(即所谓的“知假买假”)引发“王海现象”大讨论至今,王海经过不断地打假,唤醒了许多消费者和企业的维权意识。

  信报记者革继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