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酸菜加工点露尾巴 海南有酸菜用超标化学品防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3 北京娱乐信报

  10月中旬,据读者梁先生称,他原来租住在海口市府城马鞍街,与他同住在一个院子的两户人都是腌制酸菜的,加工者把菜叶放在池子里,再撒上食盐,就用双脚在里面踩,上市前还要往菜里放入大量的化学物质,他不知道这些化学物质是否对人体有害。

  艰难寻找

  酸菜加工点露尾巴

  10月28日早上,两记者装成“生意搭档”来到市场“求购”大量酸菜,从一女摊主打听到送货人的电话号码。

  记者暗访

  “药”就摆在酸菜缸旁

  11月1日,和对方约好后,记者从海口驱车赶往文昌市铺前镇的书园村。

  “海南的天气热,不放‘药’的话酸菜是很容易腐烂变质的。所以我们一般都会在酸菜里放一点‘药’。”面对海口来的“大客户”,村民坦言。

  记者在加工点发现了一个白色的小塑料桶,塑料桶上明显写着“冰乙酸(醋酸)”字样。再走几步,记者又发现一个打着活结的白色袋子,袋子上写着“焦亚硫酸钠”,通过与一位年轻人的交谈得知这就是“药”。

  记者将取得的酸菜样本送到海南省防疫站。11月10日,省防疫站检验报告完成。检验报告显示,被检酸菜的二氧化硫残留量为0.175g/kg,超标3倍多。

  二氧化硫进入体内后生成亚硫酸盐,并由组织细胞中的亚硫酸氧化酶将其氧化为硫酸盐。大量摄入可引起肺水肿、窒息、昏迷甚至死亡。

  紧急查处

  从可疑酸菜中取样送检

  11月12日,记者将暗访情况向省质监稽查总队反馈。在当天的查处中,执法人员发现现场大约还有1000公斤的酸菜。

  在当天的查处中,省质监执法人员取样带回检测,以便进行进一步处理。据《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