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银员收假钞负全责是“主流” 个人埋单成为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4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刘娟 实习生 程丽鸾

  南宁市民梁女士在应聘某超市收银员时被告知,如果她在工作中收到了假钞,得由她自己承担全部责任,这让她感到压力过大而最终退出了竞聘。11月10日、11日,记者就此种现象走访了邕城20多家大大小小的商场、超市,发现与钞票亲密接触的工作人员们,在收到假钞后,或多或少的都要与责任挂钩。

  收银员负全责是“主流”

  在记者的调查中,收银收到假币,由收银者负全责的占了绝大部分。南宁市百盛商场、南城百货、肯德基连锁店、利客隆超市、聚福隆等单位都是这样处理的。

  百盛商场的收银员靳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不同的单位做收银员已经2年了,公司都要求收银员认真辨别钱的真伪,如果收到假钞就要自己承担。不过幸运的是,她还没收到过,因为工作久了,她凭借肉眼看、手指触摸,就能大致辨别出真假。而且商场也经常请银行的工作人员来给他们培训,教他们辨别真假钞和如何识别外卡(外国的银行卡)。新手苏女士则没有这么幸运了,刚上班1个来月,已经为找错钱等赔了几单,觉得压力有些大。她告诉记者,虽然商场给配备了验钞机,但是有时候消费者一次付款1万多元,他们根本不可能用验钞机一张一张地验,因为那样会影响收银速度。这样一来,平时练就一身“过硬功夫”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聚福隆、肯德基、南城百货的收银员,在工作中收到假币,也都得承担全部责任。而且公司也都给员工进行过培训,不过有的收银台有验钞机,有的目前还没有。

  默认“行规”也有例外

  对于这种要求收银员负全责的制度,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收银员已经习以为常,或者说默认了这种“行规”,但是有些收银员还是很希望公司能跟自己共同承担责任。

  作为公司方,肯德基、利客隆超市等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员工上岗前和在岗时,他们都会给员工安排培训、考试等,让收银员对假钞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加上平时收到假钞的情况也很少,员工出错了的话肯定要赔偿的,这是员工工作失误造成的。

  在众多的采访对象中,沃尔玛购物中心的收银员,相对比较“幸运”。因为他们如果不小心收到了假钞,是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的。该中心的负责人寇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的收银员收到假钞,由公司承担责任,不会让员工出一分钱。但是公司会适时地给员工以提醒,避免再次犯错。另外,他们也会给员工开辨别假钞的培训班。

  个人背“单”有失公平

  与钞票有着最为密切的银行工作人员,与“责任”还有些绝缘。因为银行的先进设备,让假钞根本无法鱼目混珠。

  工商银行民主路分理处的赵姓工作人员说,她工作多年来,没有发生过因自己失误收了假钞的事情。假钞一被他们发现,就会被没收,无法继续在市面上流通,不像外面负责收钱的人,碰到假钱可能只会叫对方更换一张。

  明秀路一家工商银行的大堂经理说,银行一般很少收到假钞,因为银行的验钞机性能很好,而且一般情况下不会有错,给假钞设置了一道屏障。如果实在是意外地收到了假钞,工作人员则是要自己赔偿的,因为这说明他们工作不负责任。

  农业银行北湖分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般不会收到假钞的,因为他们都受过专业培训,对钞票的真假有一定的鉴别能力,很少出错。

  记者就“收银员收到了假钞,责任由谁承担”这个话题,采访了南宁市某律师事务所的唐律师,他说,按照《劳动法》,如果员工因为自己疏忽、过错等导致公司遭受损失,公司有权要求员工承担责任。但这个责任该如何划分则没有明确规定。他认为,本着公平合理的原则,公司最好能跟员工四六分这个责任。因为收银员这个工作本来就面临着一定的风险,而且再厉害的人也不可能100%的不会出错,就实际情况来看的话,收银员的工资一般也不高,全部由他们来负责也让他们很有压力。

  编辑:杨东 作者:刘娟 程丽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