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守老人"需要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3 甘肃日报

  近日,笔者在农村调查了解到,成千上万的农村中、青年外出务工后,把老人和孩子都留在家里,这些留守的老人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们在身体、心理等方面都承受着重压,必须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一、白发老人肩负起种田重担。中、青年农民本来是农村种田的主劳力,然而,他们外出务工后,田还是要种,粮食仍要生产。留守在家里的老人,有的甚至是古稀老人不得
不老当益壮,锄地、犁田、收割、扛麻袋,什么重体力活都得干,过度透支他们的体力。中、青年外出后,吃着留守老人种出来的粮食,却很少有人想着老人们的艰辛。

  二、爷爷、奶奶重新当上了“爸”和“妈”。

  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大多是多子女家庭,在子女很小时,赶上粮食紧张,物资馈乏。他们为把孩子拉扯大,吃够了苦,受尽了累。现在他们当爷爷奶奶了,本来可松口气了,但他们的儿女却又外出打工,把小孩留给了老人,有的小孩甚至不满周岁。这些爷爷奶奶不得不重新当起了“爸”和“妈”。

  三、生病以后无人照顾。由于年轻人外出务工了,家中老人生了病,没有人督促去看医生,加上老人们家务忙、农活多,往往使小病拖成了大病。老人得病卧床了,因子女不在身边,又得不到他们的照顾。

  四、文化生活欠缺。年轻有文化的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在家里的老人大多是文盲或半文盲,很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因农活多家务忙,他们也没有时间开展文化活动。

  五、“安享晚年”心愿难于实现。老人们几十年前拉扯一群孩子很不容易,但想到子女们长大后,将子多福多,可以安享晚年,就深感安慰。但他们现在都到了花甲、古稀之年,却依然要担负生产的重任,难以实现安享晚年的心愿,使老人们深感失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