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检察官家中安装摄像头监视保姆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河南籍女保姆余某,在杭州一家政公司干了两年多。不久前,她被派到一检察官的家中进行家政服务,可做了几天后,公司经理悄悄对她说,说这户人家家里装着摄像头,让她做事当心点。

  余阿姨是个蛮本分的人,本来就没动过这种“占便宜”的歪念头,但此后一进这户人家,她心里就觉得怪怪的。

  保姆是否被侵权

  保姆余阿姨说,反正自己做事规规矩矩,不偷不拿,摄像头就是证人,也没什么可怕的。但她也承认,主人安摄像头,让她感觉主人像防贼一样防自己,心里很不舒服,感觉受到伤害。

  客户

家装摄像头,保姆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下,有的甚至连厕所里也装有“看不见的眼睛”,这种举动有没有侵害保姆隐私权呢?

  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詹文华说,在自己家里装摄像头,并不侵害他人权益。但如果将录有保姆行为的录像带向社会公开,那就涉嫌侵权了。

  摄像头越来越多了

  余阿姨所在的家政公司经理向记者透露,其实,家里装有摄像头的客户已越来越多。

  主要为两种人家。一是法律界人士,有强烈的维权意识;二是一些较高收入人群,如住

别墅排屋的。这些家庭居室面积大,前后有花园,为保证安全,就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

  保姆用不着背黑锅

  对客户家中安装摄像头,大多家政公司表示欢迎,认为利大于弊。

  慈爱家政公司的宣老板说,公司不久前曾接到客户电话,说家里少了100元钱存单,怀疑是保姆拿的。其实,那位保姆已在公司做了好几年,客户一直反映不错,公司觉得保姆不可能干这种事,但因为没证据,也说不清。如果该客户家里有摄像头,那就好办了,保姆用不着背这个黑锅了。

  便民家政金虎林经理表示,公司欢迎客户装摄像头。保姆规规矩矩干活,自然不必怕有只“眼睛”盯着。而有些保姆卫生习惯不好,如在洗衣机里将抹布和内衣裤混洗,客户如通过录像发现,及时告知保姆,也有利于保姆改正不良习惯,家政公司也是欢迎的。□时报记者 田晓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