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校大学生赌博一天输5000元 弟妹打工供其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7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 (记者陈颖) 他1998年考入我市某名牌大学,因疯狂地沉迷赌博,旷课一学期被学校留级一年。留级期间,又因旷课一学期,被学校退学。之后,他回陕西老家补课3个月参加高考,并以598分,超过分数线30分的成绩考回原学校原专业。但他仍深陷赌博之中无法自拔,为筹赌资他多次盗走同学东西。今年6月,因4门课程未及格,只拿到结业证。11月12日,嫌疑人金城(化名)被沙区警方刑拘时,想到打工供自己读书的弟弟、妹妹和和父亲,不禁泪流满面。

  男生宿舍多次失窃

  2004年寒假以来,沙区某大学一男生宿舍楼内多次失窃。同学们总是在放学回宿舍后发现,自己的手机、

小灵通、MP3、照相机等物品不翼而飞。

  被盗后,同学们也自发做过一些调查,但令他们感到吃惊的是,每次物品失踪后,宿舍的门窗都关闭完好,并没有被撬过的痕迹。到底是同一宿舍同学所为,还是外来的神秘盗贼所为,同学们议论纷纷,并开始相互猜疑起来。

  盗贼原是学校同学

  2005年11月8日晚上7点10分,该学校一名学生像往常一样去教室上课。晚上10点30分,这名同学回到寝室发现,自己放在桌上的充电器、MP3都不见了。随即,他向沙区警方报案。

  经沙区警方一系列侦查,认为该学校的一名男生金城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将其捉获,而金城也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赌博被退学又考回原学校

  26岁的金城,是陕西省榆林市人,199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市某名牌大学。2002年,因迷上赌博,金城的学业一路下滑,最终因未做毕业设计被留级一年。2003年,因继续沉迷赌博,金城竟旷课一学期,最终被学校退学,并发给三年修学后肄业证书。

  退学后的金城回到陕西,从2003年6月到9月,他又在一所中学复读3个月后参加了2004年的高考。最终,金城以598分,超过

分数线30分的优异成绩,又考回了原学校原专业,直读大四。

  下决心戒赌可惜没能坚持

  再次回到学校上学后,金城下决心痛改前非,戒掉赌瘾,为此,他发现马路边有游戏室后,会刻意地绕道而行。可遗憾的是,金城没能坚持多久,2个月后的一天,金城在路过一家游戏室的时候,又不由自主地走了进去。

  一天最多输四五千

  金城总是输多赢少,他通常每天输上二三十元,到后来,金城变本加厉地疯狂赌博,金城称,输得最多的时候一天甚至输了四五千元。为此,金城欠下了一笔赌债。他每次都想从同学那里借钱去还赌债,可钱一到手,他又鬼使神差地钻进游戏室内。很快,他向同学借的两三千元又输光了。

  为筹集赌资,金城开始想到了偷。一次偶然的机会,金城从一名老乡那里得知,用201电话卡可以轻松地打开房门,他便开始寻思用这种方法来作案。

  趁同学上课时盗窃

  从2004年寒假开始,金城开始频频偷盗自己所熟悉的的一男生宿舍。他说每次作案前,自己都要敲房门,如果没人应答就直接用201卡进入。金城利用同学上课之机,用同一张201卡多次盗窃手机、MP3、小灵通、CD机、手表、文曲星、电子字典、照相机等。据警方统计,金城盗窃的赃物总价值4000余元。

  2005年6月份,金城因为4门课程未及格,没拿到毕业证。

  电话连线家人:金城家境贫寒 弟弟妹妹均外出打工供他上大学

  “家人一直不知他在赌博”

  弟弟妹妹外出打工

  昨日上午,得知金城的近况后,金城的父亲只在电话中颇为吃惊地说:“他不是在学校读书吗?”

  金父称,自己在外打工,金城的母亲在家喂羊。金家有三个孩子,金城是老大,下面有一个20岁的妹妹和18岁的弟弟。因为家庭困难,家里决定让成绩较好且最大的金城继续读书,妹妹和弟弟外出打工。

  被退学家人不知情

  金父说金城一向都听话、懂事,但与家人交流较少。对于他赌博的事情,金父称家里一直都不知情。金父算了一算,进大学以来,金城每月平均的生活费有800元。

  2003年被退学回家乡补课时,金城对家人称,自己因和同学之间的一点过节,导致耽误了考试,故被退学。为了不给金城增加负担,父母没有过多责怪金城,只叫他要好好读书。

  今年6月份,原本应毕业的金城向家中谎称,自己增加了课程要留在重庆补习。6月到9月期间,光是金城向家中索要的学费、补课费、生活费等就有一万五六千元。

  父亲准备筹钱还债

  金父说,接下来自己要开始筹钱为金城还债。金父说从家乡赶到重庆,要中转汽车和火车,大概4天左右才能到重庆。放下电话前,金父嘴里还一直念叨着金城有肝病,不知现在身体状况怎样。

  新闻面对面:

  “我只能不管不顾了”

  记者:你的钱是怎么来的?

  金城:都是父母给的,每个月有五六百元生活费。我有一个18岁的弟弟,在新疆打工挣钱供我读书。

  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读书几乎倾注了家人的所有希望?用的是父母的血汗钱?

  金城:想到过,但我也只能不管不顾了。

  记者:你从2002年迷上赌博以来,到底输了好多钱,你算过吗?

  金城:大概四五万吧。我向同学借了一些,偷了一些。

  记者:怎么会想到要偷?

  金城:我想偷了之后就有钱还了,但得手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游戏厅想赢回来。

  记者:你赌博,有人劝过你吗?

  金城:父母、同学都劝过。我也开始下定决心不赌了,但2004年,我一踏进游戏室就又无法自拔了。

  记者:你现在后悔吗?

  金城:赌博,它毁了我一生。让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傻事。

  记者:你在偷东西的时候害怕吗?

  金城:害怕。也想过会被捉住,但想到自己赌输了,也不管不顾了。

  本报记者 陈颖

  记者手记:赌债难敌良心负债

  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知名大学的品牌专业,本就是一件让不少同龄人眼羡的事情。我想这对于农村娃出生的金城来说,这不仅是他自己的骄傲,家人的骄傲,也是家乡的骄傲。为此,一家人都为他打拼着。

  然而他却迷上赌博,并一发不可收拾。被留级、被退学,但复习三个月之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回原校原专业,这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天赋。可遗憾的是,这番波折并没有唤回他已经迷失的心,他又走进了游戏室,沉迷当中。

  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欠下四五万元的债,可以算是负债累累了吧。一边是不顾学业,痴迷于游戏室里的他用那张201卡一次次打开同学的宿舍门;一边是家人辛苦打工挣钱给他寄“学杂费”。我想,他良心上的负债,可能更甚于他欠下的赌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