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期待“职业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者按:十一月的蓉城大学校园又将迎来毕业生期待的“双选会”,用人单位将来到同学们身边和大家面对面地交流;然而,真正能在双选会上达成协议的却并不多。高校学生毕业就业已面临“两旺两难”的尴尬。

  近期,记者从全国各地招聘会了解到,尽管毕业生的供方和需方都很旺盛,然而很多学生在喊“就业难”的同时,很多招聘企业也在喊着“招人难”。在成都市人才市场上,
不少2005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表示,只要起薪800元就可以接受;然而与此同时,全国还有很多企业却高薪招不到合适人才。

  四川大学应届毕业生小陈向记者抱怨说,招聘会提供的岗位虽多,但大多数用人单位要求有“工作经验”,而且要求“一专多能”,可初出校园的学生哪里有什么“工作经验”?小陈感叹说,他每次进招聘会都是无功而返,在现场逛了一圈,没投出一份简历。他说,他学的是计算机网络维护,可是很多单位在技术方面除了要求网络维护技能外,同时还要能熟练运用编程、设计等技术。许多正在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反映,用人单位的“工作经验”要求是困扰他们的最大问题。

  声音之一:工作经验应在大学培养

  现在大学生求职不易。除因就业岗位僧多粥少外,就大学生本身而言,有相当多的人因缺乏实际工作经验,是求职不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就读期间,注重能力的培养,的确非常重要。例如学文科的同学能够深入实际,抓住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做些社会调查,写出调查报告,提出自己的见解。既锻炼了自己的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学会了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又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水平。学医的同学,如能经常到社区或农村去,为病人们诊治一些常见病,宣传一些防病的知识;学理工的,能多一点动手能力,或学一两样家电修理的本事,如修理电脑之类,再有一两件小发明则最好。这样的大学生在走向社会时,肯定会比那些四体不勤、一问三不知的大学毕业生,有更强的竞争能力。

  声音之二: 不妨多设立就业基地

  西安外事学院,在就业方面,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用工需求大的地方,设立毕业生实习就业基地。这是全国高校的第一例。这些实习基地一方面是毕业生接近用人单位的桥梁,另一方面还为毕业生提供岗前技能培训、语言培训。他们还注册一些培训中心,为广大毕业生量身订做企业所需的培训,举办相关的讲座。从近年来的情况看,这种尝试是成功的,这可以减少用人单位的招聘成本,还可以批量地推销学生,大大减少学校的就业压力。

  声音之三: 在大学里做好职业规划

  从教育机构来看,为什么很多学生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或者不知道什么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其中一个原因是,高校并没有在指导学生职业规划的工作上下足够的工夫!在高中,部分学生不知道大学的一些专业到底是学什么和有什么相应职位的;在大学,部分学生不知道一些职位具体是干什么的,更不用说自己是否喜欢这样的职位。提前在大学做好职业规划工作,也有助于解决学生就业问题。

  记者陈茵王静菊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