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毕业生小马的冷暖人生:学校人事部门一冷一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王缉宁 实习记者付柳雄

  家境贫寒,欠缴部分学费,学校“缓发”毕业证;遇到招考,人事部门予以通融。面对学校及人事部门的一“冷”一“暖”,令刚离开校门的一名毕业生感慨万千。

  欠四千学费毕业证“缓发”

  今年6月,柳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的学生小马修完了该校英语专业全部课程,可她怎么也乐不起来,因为和许多同学不同的是,她一直没有拿到毕业证书。

  家住柳江县的小马在家排行老二,家里4个兄弟姐妹,全靠年近六旬的父亲帮人打零工得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4个小孩同时上学,令马家时常捉襟见肘。在毕业前,小马还欠下学校4000多元学费。正因如此,学校“缓发”了小马的毕业证书,除提供报到证、教师资格证书外,只出具了一张写着“因欠学费暂缓发毕业证”的证明。并告诉小马,她的毕业证信息已经上网,可到教育部的网站上查询到。

  拿不到毕业证的小马心急如焚。她曾向学校提出,能否先还上一半学费,立下欠条,先领拿毕业证,等找到工作有了收入,再逐步还清所欠学费。但校方予以拒绝,坚持要小马还清欠费,才可以领到毕业证。

  无证报考教师 报名遇到麻烦

  11月7日和8日,恰逢柳江县教育局公开招考50名公办教师。此次招考教师的报名条件是:国家计划内招生、2003至2005年未经国家安排的全日制国民教育应、历届大中专师范类毕业生、已取得教师资格证并持有本县户口。获此消息后,小马认为自己完全符合报名条件,于是兴冲冲拿着报到证、教师资格证书和学校出具缓发毕业证证明等手续赶到柳江县人事局。

  然而,接待的工作人员经请示后答复小马,由于她无法出示毕业证,因此拒绝了小马的报名请求。

  报名落空后,小马不甘就此失掉此次就业机会,她查阅了既往的一些类似案例,并咨询有关法律人士得知,一方面学校无权缓发她的毕业证,另一方面柳江县人事部门仅以她无法出示毕业证为由拒绝报名,也是没有依据的。随后,小马向今报反映了她的遭遇。

  人事部门重审 报名获得解决

  11月14日上午,记者随小马赶到了柳江县人事局。该局调配股股长黄其飞在认真查看了小马提供的有关手续后表示,小马完全符合此次招考老师的报名条件。

  黄其飞说,从校方提供的证明上看,小马是因家庭贫困欠下学费而被学校缓发毕业证的,如果因此否定小马的报名资格是不公平的。报名当天,由于有关接待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告诉他小马的详细情况,以致造成了误会。接着,黄股长同意让小马补报名,并由教育部门为其安排了考核的时间。

  校方拒绝发证 法律人士说“不”

  报名的问题解决了,可“缓发”的毕业证能否也可“补发”?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柳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虞继敏。他明确表示,学校不是扣发,而是“缓发”毕业证,因为小马还欠着学校的学费。采取“缓发”毕业证的办法对付欠费的学生,学校此举实属无奈。因为目前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来解决欠费的问题。至于此举是否违法,虞认为,学校的行为完全符有关法规的规定。

  然而有关法律界人士对此并不予以认可。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韦律师及柳州一基层法院的资深法官均认为,学校“缓发”毕业证书和学生欠学费是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根据我国《教育法》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受教育者享在完成规定的学业后有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的权利。对于欠学费的学生,学校可以通过协商或者法律途径获得解决,但绝不能以此作为“缓发”毕业证的理由。如果学校仍拒绝给小马颁发毕业证,她可以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学校的乱作为。

  编辑:杨东 作者:王缉宁 付柳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