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一人扮三角自导自演艾滋女流浪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女大学生一人扮三角自导自演艾滋女流浪记

刘晓雨(左)和前来援助的志愿者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日导读:寻找“艾滋”女大学生,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心急如焚。然而,她行踪飘忽不定。

  志愿者们运用高技术发现,“艾滋”女大学生小琼和同学阿芳在寝室里同一台电脑上上网,但当记者进去时,发现那里只有阿芳一个人。她是一个三合一的人:阿芳、“艾滋女”小琼、现实中的刘晓雨。更为离奇的是,她根本没有艾滋病,但她心理上把自己幻想成了
艾滋病人。

  前日,这个牵扯着众多志愿者神经的事件终于证明是这名

女大学生导演的一场假戏。但水落石出的结局,无法掩盖常态的社会应对非常态的心理和社会行为时的无助和尴尬。

  一身三灵魂·阿芳

  她与她美丽相遇

  影随形亲密难分

  昨日说到,“艾滋”女大学生小琼不愿出面,她曾说要安排同学阿芳与记者们见面。

  11月7日上午,在小琼约定的时间里,阿芳出现了。她一身简单而休闲的运动服,语言天真简单,说话的时候直视着人的眼睛。

  阿芳口中的小琼是一个身高1.67米左右的美女,现实中的名字叫刘晓雨(化名)。她们是在论坛上认识的。阿芳口中,与小琼见面的场面充满了唯美的巧合———两人事先约定,如果都拿着同一本书,那说明两人心有灵犀。下楼的时候,两人都拿着一本《纯棉友谊》。阿芳说,自己的性格温柔、热情开朗,小琼的性格刁钻古怪、孤僻离群,同学们都奇怪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居然走到了一起,还形影不离。

  阿芳说自己对小琼是一种崇拜式的喜欢。她用充满羡慕的口吻说,小琼漂亮,文章写得好,画画很精细,色彩漂亮。正是:

  世间万紫又千红

  为何独喜那一种

  小琼和阿芳到底是什么关系?

  一身三灵魂·小琼

  小琼大把吃怪药

  阿芳悄声讲实情

  且说阿芳眼中的小琼。阿芳称小琼在被老板包养的同时,有个男朋友陈兵。陈兵很帅气,专业也好,但两人也没能好到最后。

  她说从下半年开学起,供养小琼的老板离开以后,小琼没有经济来源, 搬回了宿舍,身体一落千丈,有很多说不出来的毛病,几个月就瘦得不成人形,她和宿舍的人都称小琼为“能呼吸的尸体”。

  她经常看见小琼大把大把地吃药,阿芳也看不懂药物说明。小琼不允许任何人动她的药,对阿芳看她的药物说明大发雷霆。阿芳将小琼告诫她“多吃少说”的留言条和一幅小琼的绘画作品送给记者。

  事后,阿芳网上“悄声”告诉记者,自己才叫刘晓雨。正是:

  小琼不知身何处

  阿芳又添一疑团

  小琼你为什么要躲着一众援助者?

  一身三灵魂·刘晓雨

  室长爱离校出走

  侠女好打抱不平

  现实中的刘晓雨是小琼还是阿芳?

  一天上午11时许,江西当地记者再次赶到了刘晓雨的宿舍,刘晓雨的室友小吴说,她已经在一两个小时前离校旅游了。这种突然的离校旅游是小刘特有的习惯。

  小吴告诉了记者刘晓雨的书桌。书桌上,有刘晓雨许诺送给记者的手稿,字迹和周一“小琼”的留言条字迹一模一样。但为什么阿芳又称自己才叫刘晓雨?

  室友还说,刘晓雨算是个文学青年,她常在一些杂志报纸上发表文章,且老爱把自己放在文章里。刘晓雨是寝室室长,活泼开朗,心地善良,平时大家相处都挺好的。

  同学们都知道小刘有胃病,曾疼得在床上打滚,还有就是头疼。没有听说过有其他毛病。小刘身上有一股大巴山人的侠气,同宿舍的同学有点小摩擦甚至吵架、打架,小刘都爱打抱不平。

  吴姓同学听说刘晓雨偷了自己的照片,作为

艾滋病患者“小琼”的照片发给记者,并多次哭泣着说自己有艾滋病时,说感觉“毛骨悚然”。正是:

  一身侠气写文章

  三个灵魂缠一人

  同宿舍的6个人为何都没有发现小刘“恐怖”的另一面?

  一身三灵魂·合体

  三人竟是同一体

  艾滋也系一谎言

  且说小琼行踪不定,她似乎是在拒绝志愿者们的援助。但援助感染艾滋病毒的小琼的计划没有改变。援助者们调查的触角一直从遥远的南昌到四川广元旺苍五权镇的一个小山村。但毫无进展。

  南昌当地技术部门随后惊讶地发现,正在聊天的小琼的QQ和阿芳的QQ在同一台电脑上。两人使用同一台电脑聊天?小琼如何确保阿芳不看到自己的秘密?

  在知情人的协助下,一名女记者12日凌晨进入刘晓雨的宿舍,发现该电脑前只有阿芳一人。她说:“我是阿芳,也是小琼,现实中是刘晓雨。”怎么会是这个结果?

  她承认,这个有关于出走、艾滋病的故事和其中的主角、配角,都只是她制造的谎言。她虚构了建材老板和自己的艾滋病故事,也虚构了和陈兵的浪漫爱情。

  她还以小琼的名义给阿芳写了“多吃少说”的“留言条”送给记者,无非是为了让大家相信所谓的小琼的存在。联系小琼先前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担忧, 这结果让人难以相信。

  记者立即联络刘晓雨的班主任老师,他称,他感觉刘晓雨精神状态有些问题———有一天晚上9点多他去教室,发现灯关着,门没有锁,却没有一个人。正当他纳闷时,刘晓雨从落地窗帘背后走出来。正是:

  众人枉自空奔忙

  她独沉浸角色中

  为什么一个人的身体下面却隐藏着三个灵魂?

  一身三灵魂·坦白

  用耳听别人故事

  动手演自己游戏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关于这次假艾滋病事件,刘晓雨与记者有这样一段对话———

  记者:为什么要说自己是艾滋病人,你打电话的时候一直在哭泣。

  刘晓雨:我怀疑自己是。我一直很绝望,坚持自己有艾滋病是想给自己一个结束生命的理由。

  记者:建材老板和陈兵是谁?

  刘晓雨:都不存在。是我听过、见过的事情,最后自己就相信成了故事的主角。

  记者:艾滋病女孩的故事来自谁?

  刘晓雨:一个火车上遇到的女孩。

  记者::为什么编造了这个谎言?

  刘晓雨:我有时感觉自己有几个灵魂在挣扎。想找一个可以面对的人,因为我身边没有可以公开面对的人。

  记者:你认为自己的心理状况健康吗?需要心理医生吗?

  刘晓雨:我不要医生,我很正常。

  记者:你还能面对老师和同学吗?

  刘晓雨:我现在想离开这个地方。别告诉我的父母好吗?妈妈昨天晚上接到学校的电话,一夜没睡。

  最终证明,四川在线论坛上出现的求助帖也是刘晓雨自己贴上去的。在一切水落石出之后,刘晓雨说:“结束了,该谢幕了!”正是:

  网上求助众人惊

  幕后藏着多少事

  是否应追究她的责任?

  在经历了10多天通宵达旦的工作之后,所有参与救援和寻找的记者、警察、志愿者一片愕然。震惊的还有

四川大学的志愿者小胡。从4日开始,为了追踪小琼,她不得不和同学半夜还在街上寻找网吧。两次半夜被其他志愿者的电话从床上叫了起来。她认为,这个玩笑是不是大了点?

  一个参与调查的志愿者认为,这是一场利用网络进行的恶作剧,在热心人的关注下,这个游戏很快被放大了。

  据不完全统计,刘晓雨的艾滋病谎言至少牵动了6个部门,动用了相应的技术装备,耗费资金上万元。该不该追究刘小雨的法律责任?据江西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没有人和部门试图追究刘晓雨的责任。辖区派出所称,利用网络造成欺骗事实,但如果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刘晓雨也没有利用人们的好心谋取钱财,一般不予追究责任。

  真的谢幕了吗?学生心理健康仍是一个需要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敬请关注本报明日相关报道。本报记者 龙灿 摄影报道

  最新消息

  昨日下午6时30分,刘晓雨所在的江西某学院的院长助理李毅专程致电本报,他表示,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刘晓雨的心理状况没有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他为此表示内疚,并向所有的志愿者和好心人致歉。

  昨日下午4时许,在得到情况通报之后,他立即召集相关人士研究救助刘的对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