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感谢”二字写满群众留言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7 深圳特区报

  龙岗区爱联社区曾是有名的治安“乱点”。经过派出所和社区居委会的不懈努力,爱联社区近年来案发率每年递减26%,亚洲保安协会考察团参观后称赞“爱联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

  “感谢”二字写满群众留言本

  “院区式”管理引入新概念

  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爱联A区,小区的变化令记者眼前一亮。昔日小区零乱无序、到处都是出入口,如今的小区被简约雅致的院墙围起。在入口处,记者看到一个大的警示牌,上面写着:你已经进入全方位治安电子监控、录像社区。有保安正在这里巡逻,车辆进出有序,居民怡然自得。

  社区居委会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为顺应群众安居乐业的强烈要求,派出所和居委会达成共识,理出一条“强基础、治源头,控发案、保平安”的新路子。双方着眼长效机制,从建设院区式小区入手,经过2年的艰苦努力,千方百计筹资百万元,首先在A、B两小区筑围墙建院区,成立物业管理公司,协调管理小区治安,营造出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使坏人无处藏身,偷偷搬出去,好人看到升值前景,纷纷搬进来,治安“乱点”变“亮点”。去年春,亚洲保安协会考察团参观爱联后,对A、B区院区式集约化管理模式给予高度评价,称赞“爱联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

  刑事案比去年同期下降30.8%

  在爱联A区,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的营运货车都被集中管了起来,只要有人来租车,就会有保安员来登记租车人的身份证。民警陈传华告诉记者,这些保安员都是派出所安排的。以前,爱联社区外的营运货车都停在马路边,无人管理,经常有歹徒以租车为名,将司机骗至偏僻的地方杀人劫车。为保护司机的人身安全,确保辖区安全,爱联派出所主动承担了替司机过滤租客的任务,并兴建了临时停车场将货车统一管理,辖区交通也更加顺畅了。

  爱联派出所所长高志军介绍说,经过派出所全体民警的不懈努力,爱联社区近年来案发率每年递减近26%,破案率连年创新高,爱联派出所因此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今年各项工作在高起点上取得新突破,1-10月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30.8%;破案率同比由43%升至71%。

  爱联派出所别号叫“爱民”

  走进爱联派出所服务大厅,“窗口”新风扑面而来。

  记者发现,爱联派出所按照正规化建设要求,将接待室便民服务的“导航灯”、“服务指南”公布上墙,实行“阳光作业”,群众来办事,一目了然。

  上午11点,记者来到爱联A区警务室,记者在警务室看到一本群众留言本,记者看见本子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感谢两字:感谢派出所帮我找到了孩子……感谢派出所民警解救了我的女儿……

  在爱联,记者听到了许多爱联派出所的爱民故事:

  今年2月4日,爱联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了一起拐卖儿童案,由于线索不明,侦破工作十分艰难。被拐儿童的母亲杜鹃思子心切,自6月开始多次上访,不仅百般埋怨办案民警,而且从分局到市局层层上访。爱联警方没有丝毫怨言,化压力为动力,千方百计寻找破案线索。7月25日,高志军星夜赶到东莞,经过五个昼夜顺藤摸瓜,终于在龙岗、宝安抓获两名嫌疑人,接着马不停蹄驱车赶到福建泉州,成功解救被拐儿童。8月1日凌晨,杜鹃抱着失而复得的儿子喜极而泣,她深深地向办案民警鞠躬说:“感谢警察历尽千辛万苦让我家骨肉团圆,使我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近几年,派出所倾情救死扶伤、扶贫济困,解救跳楼女青年、救助迷途少女、夜寻失踪女童等,为群众做好事138次、捐款5万余元。真情奉献,民警们从来没有考虑到回报,可受惠者以心换心,给派出所送感谢信36封、锦旗53面。民警的爱心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许和回馈,在广大群众中,爱联派出所有一个别号叫“爱民”派出所。

  治安好让投资者放心

  爱联现有工厂165家、超市8家、商店165家。如何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环境,也是派出所工作的重要内容。

  拥有5万人的嶂背工业区地处偏僻山区,以往发案较多。去年春,警方采纳居民建议,将B区警务室从深惠路旁迁到嶂背,在山区进出口两端建立治安岗亭。下午3时,记者在嶂背社区警务室,见到了巡防员伍明正在巡逻。今年4月12日,伍明在追击两名劫匪时临危不惧,赤手空拳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将一名疑犯制服,如今,身体康复的他又重回岗位,保民平安。

  对危害企业的犯罪行为,爱联警方坚决打击,绝不手软。7月16日,一男子给爱联某百货商店余老板打电话勒索8万元,扬言在商场放了炸弹,否则就要引爆。高志军所长接到报警后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处置,4小时内在横岗将嫌疑人潘某抓获。余老板激动地说:“爱联民警惩凶除恶显神威,真是企业的保护神!”

  如今的爱联犹如“一块锦绣地,万商添花来”,仅嶂背工业区招商就引资超过30亿元。

  爱联社区警民携手绘“蓝天净土”,辖区治安由“乱点”变为“亮点”。爱联派出所被评为二级公安派出所、市先进派出所等多项荣誉,涌现出“省优秀人民警察”、市“十佳民警”、“市爱民模范”彭又飞等一批爱民榜样。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李锋到龙城街道调研时,充分肯定爱联派出所坚持执法为民,善于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出了一条营造平安和谐社区的成功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