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亿基金圆了10万孩子读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7 深圳特区报

  深圳西部助学基金全力帮助甘肃新疆贵州延安四地的贫困学生

  3亿基金圆了10万孩子读书梦

  距离深圳几千公里外的西部大地上,有10万个深圳人民的孩子。

  ——甘肃、新疆、贵州、延安四地已有10万余名特困学生接受了深圳西部助学基金的帮助。

  这10万个孩子圆了曾经濒临破碎的读书梦。

  这10万个孩子因了深圳西部助学基金记住了深圳。

  “300元助我考上初中”

  2004年12月底,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云岩镇云岩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女孩彭飞被叫到办公室。她在《“深圳-延安助学金”发放登记表》上工整地写下“彭飞”二字,并接过老师递来的300元钱。13岁的彭飞第一次拿了那么多钱,她将三张百元大钞叠好放在黄色棉衣的左边口袋里,每过几分钟就要摸上一次。彭飞兴奋地走完了2个小时山路回到家中,小心翼翼地将钱掏出全数交给母亲。

  2005年春季开学,母亲一次性还清和交清了小学期间的书杂费。2005年7月,小彭飞顺利地考入延安市宜川县云岩中学,当年录取分数线为100分,而小彭飞考了178分。当同学们听到小彭飞的入学分数时,全都频频点头说高分,小彭飞紧绷的小脸开心地笑了。

  小彭飞当年所在的六年级(三)班共有60人,只有她1人获得了深圳助学金。小彭飞8岁时父亲因病去世,现家中有母亲、弟弟、继父、奶奶四口人以种玉米、小麦为生,全家只有在过年时能沾点油水——白菜猪肉饺子。家境贫困并没有阻挡小彭飞渴望好好读书的念头。彭飞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

  小彭飞是深圳西部助学基金资助的近10万名中小学生中的一名。在过去的4年里,深圳西部助学基金重点以扶持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资助中小学生为主。

  “800元助我念完初中”

  2005年9月一开学,延安市聋哑学校正要升上初三年级的白康康,再也不用担心学费问题了。

  “聪明、听话、悟性好、学习用功、想像力丰富、热爱运动,对生活的贫困状况不太敏感”,这是语文老师张玉萍对白康康的评价。白康康喜欢看书、看报、看小说,学习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前列。不仅如此,他的安塞腰鼓还打得特别好,2005年8月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残疾人文艺调演获优秀奖。

  这个长相俊秀的孩子出生在延安市最偏僻、最穷困的延长县南河沟村,父亲在他11岁那年过世,母亲靠务农独自拉扯大5个孩子,但不幸的是2个小儿子都是先天聋哑。由于错过了聋哑人的最佳学习期,白康康的四哥过着几乎跟世界隔绝的生活,几近痴呆。母亲不愿看到同样的悲剧在最小的儿子身上重演,带着他来到延安市最大的聋哑学校,流着泪请求老师收下小儿子。这个家庭的惟一经济来源就是靠母亲捡破烂。白康康所在的延安市聋哑学校不能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白康康所在班级的老师几乎每学期都要给他捐款交学费,但是经济的重压还是将白康康逼上了失学的边缘。

  2005年3月,当白康康的母亲正在为儿子是否能顺利升上初三发愁时,深圳-延安助学金将800元送到了白康康手中。这800元不仅帮助白康康还清了所欠学费,还可以保证他一直念完初三。

  白康康仅仅是深圳西部助学基金资助对象花名册中近10万个名字中的一个。在资助理由一栏大多数都填有“孤儿、单亲、本人残疾、父或母去世、父或母重病、父或母残疾”等字样。为了让助学金能够帮扶到最需要的学生,四省市都在《基金管理使用办法》中明确了重点资助和优先考虑对象。以甘肃省为例,中小学生助学对象优先考虑孤儿、女童、单亲家庭和未入学儿童,高校学生助学对象重点资助父母双亡、父母残疾或长期患病、单亲家庭、本人患病医疗费数额较大、本人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等学生。2004年11月19日,一封摁满新疆巴楚地震灾区学生手印的感谢信送到了深圳市有关部门,他们都是深圳西部助学基金的受益人,学生们及时获得资助重返校园,直到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1000元助我偿还大学学费”

  现年20岁的刘春霞,是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人,正在甘肃省天水师范学院体育系念大学三年级。

  这个20岁的青春少女是个孤儿。1994年母亲因病去世,1995年继母带着哥哥和妹妹来到家中。3年后原本是理发师的父亲也突发疾病去世。失去双亲的痛苦击碎了刘春霞生活的梦想,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初中毕业后没能考上高中。在继母苦口婆心的劝说和鼓励下,刘春霞决定加试体育考体育特长生。2002年刘春霞真的考上了天水师范学院体育专业,成了一名大学生。

  在念大学的日子里,刘春霞时时刻刻都在与贫困做抗争。她做过钟点工,当过保姆,在学校勤工俭学打扫篮球馆。但到2005年6月,她还是欠下了2875元学费,而9月份需要缴纳的大三学年的学费也没有着落。这时,深圳-甘肃助学金的1000块钱如雪中送炭般送到了她手中。

  刘春霞所在的天水师范学院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9000余名学生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达3200余人。从2004年起,已有123名学生获得了总额12.3万元的深圳西部助学金。

  值得庆幸的是,2006年将有更多的贫困大学生和贫困高中生进入到深圳西部助学基金的资助对象行列中。在近日召开的“深圳-甘肃助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已将原来大学生与中小学生的“三七开”比例(基金净收益30%资助特困大学生,70%资助特困中小学生),调整为“4-4-2”比例,即40%将用于普通高等学校贫困学生的资助;40%将用于高中阶段贫困学生资助;20%将用于普通初中、小学贫困生的资助。其他三地的助学基金也将资助对象比例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四地根据国家政策变化和各自具体情况,都集中扩大了高中生、大学生受资助比例,更多地注意到了高校贫困学生和高中贫困生群体的扶持需求。

  新闻背景

  深圳西部助学基金

  深圳西部助学基金成立于2001年西部大开发初期。深圳市委、市政府响应党中央号召,在积极与西部地区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的同时,拿出3.05亿元,分别建立了甘肃、新疆、贵州、延安4个助学基金。截至今年10月底,4个基金共资助困难、特困学生10万余人,其中深圳-甘肃助学基金共资助当地贫困大、中、小学生43792人;深圳-新疆助学基金共资助贫困大学生8860名、中小学生534人;深圳-贵州助学基金全部用于资助中小学生共52250人;深圳-延安助学基金共资助贫困学生675名。

  根据协议,3.05亿元的西部助学基金统一采用保本用息用利的方式运作,严格遵循“保证本金安全、运作合法、取得比存款和国债更高回报”的原则,本金永续,并获得尽可能高的资产管理收益,每年将基金收益用于资助当地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学。

  在基金运作过程中,深圳市和四地的有关负责人一直都密切关注着本金安全问题。目前,深圳-新疆助学基金已经完成了银行第三方托管,保证本金安全。深圳-甘肃基金也将于近期内完成银行第三方托管,由银行充分“第三责任人”进行专项管理,采用国际通行的“第三方监管”方式管理本金。

  目前,甘肃、新疆、延安三地的深圳助学基金运作情况良好,本金完好,收益率高。深圳-新疆和深圳-甘肃助学基金收益率超过和达到了4.5%,深圳-延安助学基金的收益率则高达8.5%。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深圳-新疆助学基金的委托方,三年间共产出收益1148万元;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深圳-甘肃助学基金的委托方,三年间也产出收益1050万元;深圳-延安助学基金则投放到延安市第一高级中学和延安市实验中学,两年内投资回报已达70.75万元,还有17万元即将收回。

  四地为了用好深圳西部助学金,都设立了专门的人员机构负责受助学生评选、助学金发放、跟踪问效等三个重要环节的工作,也都建立了一套比一般扶贫资金严格得多的发放制度。受助学生评选也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及直接发放到人的原则,并在当地媒体上公开宣传以接受监督。深圳西部助学基金不仅在事前和事中严格管理,还在事后进行专项审计。按照基金管委会的要求,深圳-新疆助学基金已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每年进行一次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其他三地的基金也将逐渐效仿新疆的做法,由财政部门每年一审并出具审计报告。(李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