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2万迟迟未赔法官合力追讨欠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51 深圳商报

  深圳法院系统“大执行大公开大监督”专题报道(之二)

  42万迟迟未赔法官合力追讨欠款

  盐田法院优先保护弱势群体,工资类案件执结率达100%

  【本报讯】“对于欠薪的和其他涉及弱势群体的执行案件,我们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清偿,优先兑现!”昨日,盐田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林振荣向记者谈起了该局在这次大执行活动中加强对弱势群体保护的“三个优先”。近两年来,该院通过实施对弱势群体的优先保护措施,劳动工资类案件的执结率达100%。

  现场变卖货品欠薪奉还员工

  林振荣介绍,盐田区法院在案件执行中,十分注重对弱势群体利益的保护,通过执行程序,体现法律正义,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该院将支付劳动工资、交通事故的赔偿这类执行案件采取优先保护的措施,在案件受理、债务清偿变卖拍卖,以及资金兑现等各个环节,体现对弱势群体的优先保护。由于作风扎实,措施得力,近两年来,该院劳动工资类案件的执结率均达100%,劳动者通过盐田法院的执行程序,全都拿到了劳动报酬。

  今年6月,该院受理一宗劳动工资纠纷案件,某商场因为经营不善倒闭,欠下20多名下岗员工工资共计5.3万元。经审判确认,商场一方应当支付欠薪,但商场无力支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为了让下岗员工能拿到工资,执行法官采用了多种方式调查商场的资金状况。通过调查发现,这家商场不仅存在巨额亏损,而且欠下大量货款,连商场的部分存货也被一些债主拿得一干二净。法官们认为,商场的货架及辅助用品还可以通过拍卖变现。经过评估,这批物品价值仅有5万元,如果通过拍卖程序,还要扣除拍卖公司的佣金,下岗员工所得更少。法院执行法官经过商议并报院领导批准,采用了由法官在商场现场主持变卖、由买主现场认购的办法,省去了给拍卖公司的佣金。法官们顶着酷暑,强忍商场里面散发出的霉变臭味,对商场货品进行清点整理,并现场组织主持将货品卖出,20多名员工终于拿回了欠薪。

  睡了五天桥洞终于拿回工资

  对于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盐田法院执行法官千方百计通过多种途径,协调社会各方,为劳动者讨回血汗钱。山东一家公司承接了盐田港一个工程,工程完工后,工头卷款而逃,30多名山东籍劳务工的血汗钱无着,他们将这家公司告上法庭。

  进入执行程序后,劳务工向法官们提供了公司还有一笔未结款在某武警部队的线索。盐田法院领导即带领法官前往说明情况,得到该部队领导的支持和配合,发还的工程款变成了劳务工的工资,睡了五天桥洞的这些山东劳务工终于拿到了他们的血汗钱。

  盐田区法院执行庭副庭长林茂增介绍,该法院十分重视掌握能为劳务工支付报酬的相关信息。在前不久执行的一起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中,该院通过调查得知一家园林公司与被执行人还有部分未结清债务,法官及时到园林公司执行了这笔款项。在余额不足的情况下,他们又向政府部门申请到了欠薪基金。在法院大厅领到现金的劳务工们向法官们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法官兵分三路追讨赔偿款

  盐田法院对弱势群体的保护体现在他们的爱心行动中,林先生对此有切身的感受。林先生在一起交通事故中造成四级伤残,右小腿截肢,右膝功能丧失。祸不单行的是,林先生因治疗伤病导致家中负债累累,妻子也离开了他。虽然法院判决某公司应当赔偿林先生42万余元,但该公司因总部不在深圳,赔偿款迟迟未能落实。为了讨回赔偿款,林先生成了法院的常客。

  盐田法院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从法院先行支付5万元给他作为治疗费用和生活开支。为讨回其余的执行款,盐田法院的法官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们兵分三路,一路直赴某公司在内地的总部,找到公司经理直接扣划部分钱款;一路对该公司在深圳的施工车辆采取扣押措施;另一路人马通过调查,获取该公司还有一笔保险理赔款尚未领取,当即将该款顺利扣划至法院账上。

  今年10月,当拿到属于自己的赔偿款时,林先生面对盐田法院的法官,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