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把保健食品当“神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 马国军)号称使用了鹿茸血、甲鱼等名贵配料的鹿尾巴精竟然是山楂、麦芽等制作而成的;而号称能健脑安神,专治失眠健忘、头晕乏力等症状的安神补脑液,竟然是变质的普通保健食品。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昨天曝光了一批肮脏出炉的问题口服液。记者今天调查了解到,安神补脑液曾在我市某保健品市场销售过。此外,市场上还有不少保健食品违法宣称具有治疗作用,甚至“吹牛”能治癌。专家提醒,药补不如食补,不可对保健食品、药品等抱太大期望。

  今天,记者到多处保健食品销售市场和商店进行了调查。在英雄山路上的某个保健品市场,记者询问几家业户是否有安神补脑液销售,一位业户指着前面一家说:“他们家就有。”“听说你们这里有种安神补脑液,能健脑安神,治疗失眠健忘、头晕乏力等症状?”记者询问道。“暂时没货!过段时间再来买吧。”记者随后了解到,在昨天被曝光之前,江西洋溢保健制剂有限公司生产的安神补脑液、鹿尾巴精等保健食品就已经在济南停卖。

  市工商部门负责人今天表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非保健食品不允许宣传功能疗效。但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保健食品宣称具有治疗作用,甚至能治疗癌症。实际上,这些产品不少是没有批准文号或者盗用批准文号的“黑货”。一种产自广州某生物科技公司的山茶,宣称对急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癌有治疗作用。一种产自深圳某生物技术公司的败毒胶囊,宣称对尿路感染、尖锐湿疣、淋病等有奇效。实际上,这两种“神药”只不过是用野菊花、蒲公英等植物提取物制成的普通保健食品。

  有些保健食品取材实在太普通,也没有出色的保健作用,为了好卖就鼓吹使用了名贵成分。在市场上,有一种胶囊形状的保健食品宣称使用了鹿茸、深海角鲨烯精油等名贵药材,能防治头痛、偏头痛。市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这种胶囊没有使用这些名贵药材,显然属于子虚乌有,涉嫌欺诈消费者,即便确实含有这些成分也是违法的。《食品卫生法》明确规定,食品中不得加入药物,这些配料都是禁止在普通保健食品中使用的。调查中记者还了解到,不仅在保健食品配料表中标注药物成分是违法的,而且根据相关规定,外包装宣传保健作用同样是被严格禁止的。

  省立医院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一些保健食品之所以敢堂而皇之“吹牛”、欺诈消费者,一方面说明市场监管、查处力度有待加强,另一方面说明有些消费者对保健食品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他认为,药补不如食补,人工配置的保健品再好,其营养也不全面。因为天然食品中可能存在一些未知的有益元素,是人工食品无法弥补的。建议消费者适当学习营养知识,合理搭配膳食,不要过分依赖营养保健品,以免养成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