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预防糖尿病 “会吃”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 曹雷)今天是第15个世界糖尿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糖尿病与足部护理”,济南各大医院纷纷为糖尿病患者举行了义诊活动。面对病发严峻形势,济南营养卫生学会会长韩桂英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人与已患糖尿病者都要做好一、二级预防,而预防糖尿病发生,“会吃”很重要。

  据介绍,糖尿病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病,多发于肥胖者。目前在我国,糖尿病
患者已达2380多万人,且有患者年轻化趋势,在20岁以上群体中,糖尿病患者已达2000万以上。由此,我国已从糖尿病低患病率国家跨入糖尿病中等患病率国家行列。

  糖尿病染病原因在哪?韩桂英告诉记者,价钱高的食品不一定是营养高的食品,追求大鱼大肉山珍海味是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富贵病”出现的根本原因。患上糖尿病后,患者容易出现多食、多喝、多尿、体重减轻等“三多一少”症状,不同程度地损害眼睛、肾脏、大脑、心脏、神经、皮肤等,严重时导致患者伤口不能愈合、下肢坏死、双目失明等。

  如何预防糖尿病?韩桂英说,一定要注意膳食结构合理搭配。对健康人来说,每人一日三餐中饮食比例为:食粮300到500克、蛋白质70到80克、食用油25克、蔬菜500克、水果200克等,在数量基本确定前提下,品种越多越好。同时,要注意适当运动,且持之一恒。对已患糖尿病者来说,要多吃吸收慢的糖类食物,如玉米、荞麦、绿豆等,少吃土豆、藕等含淀粉多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的同时,注意面不要过细,米不要过精;另外,饮食规律注意少食多餐,以免体内血糖突然升高。

  一位营养免疫专家告诉记者,在营养卫生领域,有句话叫“人造的不如神造的”,即加工制造的食品远比不上各种天然食品。无论对健康人还是糖尿病患者来讲,家常便饭最养人,合理搭配是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