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气温骤降 疾病来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1月14日讯(见习记者 苏珊)随着一场冬雨降临,气温降低,一些疾病乘虚而入。今天,记者走访市内几家医院发现,由于气温骤降,呼吸道、心脑血管、糖尿病三大疾病接诊量比往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呼吸道疾病上升40%

  记者从山大齐鲁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期该院患呼吸道疾病的儿童猛增,较平时上升了近40%。另据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统计数据,该院呼吸道疾病患儿也有较大增长。

  据专家介绍,呼吸道病人增多是由于冷空气使呼吸道血管收缩,白细胞数目减少,引起人体免疫力下降,病毒乘虚而入。如病毒寄生在鼻腔或咽部,容易引发感冒;如病毒寄生在气管处,就会引起咳嗽、吐痰,甚至发烧。

  为此,专家建议此类患者,除出门时注意增减衣物,饮食以温补食物为主外,每天起床后最好用两拇指在鼻翼两侧摩擦二十下,使局部血管扩张,提高免疫力。同时,老人、儿童等高危人群应注意服用具有免疫功能的药物。

  心脑血管疾病增加近一倍

  市立五院内科主任梁韶春说,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刚进入冬季,该院此类疾病的患者就增加了近一倍。据介绍,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由血管收缩,心脏缺血引起。表现为头晕、胸闷、胸疼、呼吸困难。

  专家提醒这类患者,应及时服用扩血管药物,早晚温差较大时少出门,活动尽量安排在中午。

  糖尿病患者病情易加重

  据梁主任介绍,天气变冷使人体需要的热量增大,糖代谢的负担加重,容易使糖尿病患者病情恶化,主要表现为“三多一少”的症状加重,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体重下降。严重的病人甚至会诱发昏迷、呕吐。

  对此,梁主任建议,饮食结构要有所改变,多吃脂肪类食物;尽量少做剧烈运动,减少热量消耗;原来使用药物比较平稳的患者可以加一些“唐敏”,抑制血糖加重。此外,患者如出现病情恶化,不要一味靠老经验处理,应立即到医院查血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