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婚生子带来麻烦一串:户口难办福利难享学校难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1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见习记者 罗宁 潘登

  黄先生来自四川乐山,是一名建筑工人。2002年,经朋友介绍,他认识了在南宁打工的横县人莫女士,不久两人就同居了。当年,莫女士生下一个孩子后一直没再工作。2005年9月,莫女士悄悄离开了家,从此便杳无音讯。如今,黄先生的生活很艰难,面对找不到母亲的孩子,他愁肠寸断。据了解,类似的非婚生育案例在许多城市出现,这种行
为不仅违反了国家法律,也给自己和孩子带来了很多问题。

  仓促同居 后悔生子

  黄先生称,莫女士沉默寡言,两人平时都很少说话或沟通。黄先生一直希望能和莫女士结婚,但莫女士一直都没有同意,而且很后悔生了这个孩子。莫女士“失踪”以后,黄先生想到横县找她,但因为没钱而难办聘礼,所以他一直都不敢前往。黄先生的收入很低,要将一个孩子抚养大很困难,而他的父母都已经70多岁了,身体一直很不好,大哥的头脑不大正常,二哥生了两个孩子后家庭负担也很重,叫他们领养也比较困难。他现在感到很烦恼。

  非婚生育 户口难办

  据了解,非婚生育小孩的户口办理也非常繁琐。南宁市公安局户籍科的一位林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非婚出生的孩子补办户口时,除了要向公安部门提供孩子的出生证明外,其身份还要经过多个有关部门的严格鉴定才行,过程十分复杂。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孩子必须要有双亲在当地的居住证明才能入户,黄先生的孩子必须有她母亲的身份证明才能在南宁市入户,否则必须跟黄先生回到四川当地去入户。

  南宁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居民没有入户,将会给他今后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如申请低保、入学、享受国家福利以及今后的出行、求职等各方面都将会遇到很多麻烦。

  亲情不全 问题多多

  母亲悄悄离开,必然给孩子的成长带来阴影。南宁市触点公司的心理咨询师张先生认为,长期缺乏父爱或母爱会对孩子的心理和成长方面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对于男孩子来说,如果缺乏母爱会造成母性的缺失,想问题时就会缺乏柔性思维,容易产生暴力倾向,而且会走向孤独,严重的会导致自闭症的发生;如果是女孩子缺乏父爱,则容易缺少女性自己的特点,迷失自己的方向,在穿着打扮方面容易中性化,也易产生同性恋的倾向。

  他提醒说,年轻人在没有结婚之前不要要孩子。万一未婚生子,作为父母也要勇敢去面对,负起责任来,而不是去逃避,否则孩子就会受到不应有的伤害。

  编辑:杨东 作者:罗宁 潘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