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程秀华:无声世界里的“编外警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4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匡文华 龚宇萍 实习生王俊)

  

程秀华:无声世界里的“编外警察”(图)

  审查聋哑嫌疑人,离不开手语专家。武汉警方一遇上这类案子,头一个想到的手语翻译,就是武汉市第一聋校退休教师程秀华。

  10月12日清晨,汉阳警方在龟山上抓获一名盗割路灯电缆的男青年,他“咿咿呀呀”地叫着,不知是真哑还是假哑。

  当天上午10时,记者在派出所目睹了程秀华当“翻译”的过程。一串眼花缭乱的手语后,程老师告诉民警,男青年的确是聋哑人,老家在河北,已供认了盗割电缆的经过。

  早在40多年前,程秀华就开始给警方当翻译。1991年退休后,她更忙了,目前每个月少则参与“审案”五六次,多则20余次。

  去年10月6日晚,汉阳警方发现一名13岁的聋哑女孩死在一出租屋。程秀华等4名聋哑教师连夜前往协助审讯。最后查明:这是一个特大聋哑人扒窃团伙。聋哑女孩因不愿扒窃,被控制、虐待,终因肺部感染未就医而惨死。但其主犯聋哑人程美霞在逃。

  今年2月21日晚,程美霞扒窃时被民警抓获,程秀华又被请来当“翻译”。8月25日此案开庭,程美霞等7名聋哑人被告受审。程秀华应邀出庭,以一对七,同步翻译。庭审后,审判长握着她的手:“太谢谢你了!”

  “程老师名气大,不仅因为她懂手语,而且她对聋哑人满怀爱心,聋哑人愿对她讲心里话。”武汉警方反扒明星龚兵说。

  程秀华说,涉嫌犯罪的聋哑人由于交流范围窄,通常更为内向,有自卑感。对待他们,需要更多的温暖和关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