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村民喊冤:俺们没想打死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王欢)站在被告人席上的4村民咋也想不通———“俺们是抓小偷啊,怎么还告俺们故意伤害呢,俺们也没想打死他啊。”

  昨日,因愤怒之下打死小偷,他们被控故意伤害罪。

  大棚被盗4村民一怒打死小偷

  “大棚有贼,抓贼啊……”今年3月15日22时许,在沈阳市浑南新区黄泥坎村,突然响起了抓贼的喊声。

  原来,村民肖文胜在村西头巡视自家鱼塘时,发现附近的果树大棚里有响动,仔细一看发现有人在偷大棚内的铁架。于是,他立即喊来了同村村民张家有、李东、丛德武,四人一边拨打了110,一边携带铁锹、斧头等工具尾追小偷。

  在果树大棚附近,村民们将行窃者朱某堵住,并当场发现四五捆被盗的铁管。气愤的村民用铁锹、斧头、“月牙铲”打向朱某……警察赶到后,将头破血流的朱某带走。次日,朱某因遭受钝性外力作用导致脑机能障碍而死亡。

  3月18日,肖文胜等4名被告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同年10月,检察机关以故意伤害罪对4人提起公诉。

  当庭自辩“俺们不是为了抓贼吗”

  昨日,肖文胜等4名被告人站在了沈阳中院法庭上。旁听席上挤满了前来旁听的同村村民。

  “俺们那儿的大棚老被偷,好不容易抓住小偷了吧,你说他们4个儿还犯罪了,这能从轻处罚不?要是他们不抓贼,不也没这事儿了!”前来旁听的王大娘一脸严肃地说。

  法庭上,肖文胜说:“当时那贼还喊不让俺们打他,俺们也不想打他啊,可他老要跑呀……”

  张家有委屈地说:“农民就靠大棚过活啊,俺们那儿大棚被偷也不是一两次,俺们生气啊。俺们为了抓小偷都受伤了,咋还说俺们是故意伤害呢?俺们不是为了抓贼吗?”

  庭审后,法官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法官:法律保护所有公民的合法权益

  “法律保护所有公民的合法权益,村民们不能因为打死的是小偷,就不追究其刑事责任!”此案审判长法官王树强解释说。

  王树强说,小偷的违法行为定会有法律制裁,但村民是无权擅自处理的,更何况是剥夺了他人的生命。不过,被害人是有过错的,他非法侵占了村民们的合法权益,基于这一点,法院会依据法律从轻判处4名被告人。

  相关链接>>>

  打伤小偷后被拘留

  10月24日凌晨2时,在沈阳市铁西新区经营玻璃的刘孝领(化名)发现一男子正偷自家的东西。刘孝领和儿子报警后怕小偷逃跑,捡起一样东西就扔了过去,正往铁门上爬的小偷掉了下来,头部受重伤。随后,刘孝领因故意伤害被刑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