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船舶遇强风东海大搜救 2天内成功救援5艘船61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00 东方网

  从前天下午开始,强冷空气带来的强风袭击东海海域,引发多起船舶遇险。截至发稿时,交通部东海救助局已成功救援5艘遇险船舶,61名船员获救。

  第一起事故:11月13日9时50分

  前日早晨,图瓦卢籍“EVERSUNNY”轮在执行由日本东京至浙江海门航运任务中,在
距长江口以东180海里海域的地方,车叶被渔网缠绕,自救无效。由于海面风浪逐渐增大,失控处于漂泊中的“EVERSUNNY”随时可能倾覆,船上9名船员生命受到威胁。在洋山港待命的“东海救196”轮奉命紧急出动,至昨日发稿时,“东海救196”轮已经带缆成功,正在将遇险船拖往预定港口。

  第二起事故:11月13日16时35分

  前日满载830吨黄沙的货轮“冀州6818”在东海海域机电失灵,船艉舱门被风浪打破,大量海水涌进机舱,造成船体失控。生命危在旦夕的船员发出了紧急求救信号。东海救助局获此险情后,命令在连云港海域执行救助待命任务的大马力专用救助船“德意”轮火速赶赴现场。“德意”轮于18时零5分抵现场,经过数小时的努力后终将遇险船上的17名船员全部救下。

  第三起事故:11月13日18时26分

  前日傍晚,东海救助局所属的“东海救169”轮经过49小时的昼夜驰援,终于将上海瑞远海运有限公司所属的“瑞远1”轮送抵洋山港锚地安全水域,船上19名船员成功获救。4800吨位的集装箱船“瑞远1”轮是因舵机发生故障而抛锚的,随着北方强冷空气的渐渐临近,海域附近风高浪急,船舶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东海救169”轮赶到现场时,风浪已增大至七级,为确保被救船安全,救助船使用了抗风力极强的“强力尼龙缆”并带缆成功。

  第四起事故:11月14日3时41分

  昨日凌晨,上海搜救中心电告:在北纬32度59分、东经122度29分处,总吨位2549吨的浙江洋山荣宁船务公司所属“先锋海1号”船报警发生海难,该船有15名船员。接到警报后,在长江口待命的“东海救131”轮和B-7310救助直升机同时从海空两路赶往事故现场。11时10分,直升机发现“先锋海1号”上落水的2名遇险船员,并将其救起后返航。

  第五起事故:11月14日9时15分

  昨日早晨,液化气船“通成818”由大连驶往福建途经长江口时,在北纬32度44分、东经122度23分处,受到大风浪袭击,货船船体倾斜30度,船上有14名船员情况危急,要求紧急救助。至昨天下午13时17分,“东海救131”轮在大风浪中靠上“通成818”轮,将船上14名船员全部救下。

  相关链接

  引进高速救助艇

  交通部东海救助局日前与英国皇家救生艇协会在上海签订了五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英方将优惠转让五艘新型高速救助艇给中方,其中“华英398”与姊妹艇“华英399”将首先在东海水域服役。

  该型救助艇长16米,宽5.3米,论“个头”只能做“小弟弟”。但它设计独特,性能优异,尤其令人称道的是,其还具有自动扶正能力:在满载43名乘员并遭遇恶劣海况而发生船体翻扣时,10秒钟内它就能像乌龟翻身那样自动扶正,因而被业内人士称为“海上不倒翁”。该型救助艇最高航速可达18节。

  据悉,我国还是首次引进该型救助艇,它将和救助直升机、远洋救助船等一起构成我国多种类立体式的海上救助网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