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林县山村再现野猴群 猴子70-80只常偷玉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02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特约记者蓝洲 通讯员覃继南)近两个月以来,上林县塘红乡弄陈村树威庄群众惊奇地发现:这一带已绝迹多年的野猴群又出现在庄后的石山上。

  该猴群有70-80只,常常成群涌入紧挨山崖脚的庄稼地中偷玉米、红薯等充饥。猴群的警惕性很高,一发现人的踪影,便会迅速遁入深山密林。当地群众保护猴群的意识也高,至今尚未发现有盗猎野猴的现象。

  树威庄地处大石山区,山高地窄。过去,有的群众伐木毁林,开荒种粮,再加上过量打柴、割草等,使群山变成了“和尚头”,加上违法狩猎,导致野生动物急剧减少,猴子也因此绝迹多年。最近10多年来,这一带村屯的群众在党和政府引导下,种桑养蚕,不但获得较高的收入,桑树茎叶还可作柴火;部分群众已修建了沼气池,不用再上山打柴;群众还积极响应政府退耕还林的号召,封山造林。三项举措都有效地减少了对天然林的砍伐,使许多光山秃岭又重新披上绿装。不仅如此,近年来,公安部门加大治安工作力度,全力收缴了各村屯的违法枪支,盗猎野生动物的行为因此大为减少,许多曾绝迹的野生动物又重新出现在群山之中。

  编辑:杨东 作者:蓝洲 覃继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