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泽高中实行“快乐午休” 学生午间在校看大片当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10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张加汲)众所周知,高中生的生活是极端忙碌的,他们只能在仅有的一个半小时的午休时间来展现自己的“生活”,不少学生选择了逛街、学习、还有小睡一会儿。但在沈阳市同泽高中,学生的午间生活绝不仅仅如此。他们的午间生活有点特殊:上网冲浪、浏览报刊、看电影。

  学生畅游校园免费“网吧”

  昨日中午12时30分,共有70台机器的两间微机室已经座无虚席,许多同学戴着耳机一边听歌一边上网冲浪。

  一名正在看新闻的女同学告诉记者,她的家长怕她玩电脑影响学习,至今没有为她买电脑。她只有到网吧接触电脑,但大部分的网吧环境不好,抽烟的、骂人的、玩暴力游戏的人太多了,让她感到很别扭。现在学校中午开放了校园“网吧”,她就不用再花钱出去上网了。

  记者注意到,在这里,学生上网无需任何费用,只要在记名簿上写下自己的班级和姓名就可以了。而每间电脑室都有一名老师辅导学生上网,同时监管学生是否有登陆不良网站行为。

  同泽高中校长王从广说,对于学生对电脑的好奇心不能采用“堵”的方法,采用“疏导”的方式开通校园“网吧”,既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又让他们增长了知识,自然就不会到社会上的网吧上网,玩游戏。

  看什么电影自己说的算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名男生走了进来,与正在上网的几个男生低语了几句,隐约听见“播放电影”的话语,随后,这几名男生就起身离开了微机室。记者连忙跟上了这几个男生来到电教馆,此时英文电影《篮板王》刚刚上演,能容纳近200人的教室里已很难找到空座。

  让学生中午时间看电影在同泽高中已坚持了一年多时间,从周一到周五,每天的电影都不重样,既要满足学生的需求,又要内容健康,这可难坏了电教馆负责放电影的张宇老师。张老师说,开始时,学校只放映科教片,但同学们不领情,上座率并不是很高。这主要是由于科教片太枯燥,虽然能长知识,但看起来太累。于是学校决定由学生点片,学校来播。这一招还真灵,上座率一下子就上来了。《哈利波特》、《加菲猫》、《神探柯楠》等影片都是由学生点播后放映的。

  “学生们的欣赏口味挺高,点播的电影大多内容很健康,但也并不是学生所有的愿望都能够满足。”辛彤主任解释说,一些学生提出播放《大长今》,但考虑到剧集太长,学校只能忍痛割爱。

  生活丰富了,成绩提升了

  除了让学生免费看电影和上网,同泽高中午间还开通了两间阅览室,供学生阅读报刊杂志。

  王从广校长介绍,高中生的生活紧张又枯燥,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学校把校内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让学生中午有趣事可做,既长见识,又放松神经。而且这些活动丝毫没有影响学生的学习,反而让学生的学习有所提升。很多老师反映,他们班的学生通过中午看电影、上网,使他们的知识增加了。就拿历史来说,由于中午播放了关于“二战”的记录片,在期中考试时,这部分知识学生就很少丢分。

  此举也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高二年级十五班王晨同学高兴地告诉记者,上午连上五堂课后,感到很疲惫,学校午间活动为大家提供了多项选择,使他们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下来,下午学习效率也就更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